首頁 -> 內地

內地日增本土病例破兩萬 無阻放寬跨省旅遊

分享到:
2022-11-16 13: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11月15日0—24時,內地共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568例(其中,廣東564例,河南200例,北京197例,重慶126例),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8491例(其中,廣東6215例,重慶2688例,甘肅2688例,河南1674例,內蒙古1194例)。

內地此波疫情已連續五日單日新增本土個案超過五位數,廣東、重慶、甘肅、河南及內蒙古都錄得四位數的新增個案。不過這一數字並未阻止內地的復常腳步。繼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日公佈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之後,文化和旅遊部調整跨省旅遊管理政策,民眾只要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便可以乘搭交通工具跨省旅遊。取消與風險區域實施的聯動管理,各地要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

文旅部通知放寬跨省旅遊通知    文旅部官網截圖

通知提出,面向跨省流動人員開展“落地檢”要求,積極引導游客主動進行核酸檢測,推動防控關口前移。

在放寬跨省旅遊的新規宣佈後,網上有關跨省旅遊產品和自由行的搜索量迅速攀升,較前一日增加超過兩倍。不過,文旅部強調出入境旅行團和陸地邊境口岸城市旅行團暫不恢復。

石家莊大幅放寬防控措施  部分民眾“不適應

中國衛健委上周出台優化防疫20條措施後,鄰近中國首都北京的河北省會石家莊市快速跟進,從本週起大幅放寬疫情防控措施,包括組織學生返校、關閉免費核酸檢測點等、乘坐公交地鐵和進入多數公共場所均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等。突如其來的“鬆綁”引發輿論熱議,也觸發部分民眾“不適應”情緒。

石家莊市政府11月13日發表《致全體市民的一封信》,宣佈當地除高風險區外,將實行常態化疫情防控,全力維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石家莊13日當日新增544例冠病感染者,在疫情仍處於高位時放鬆防控措施引發輿論關注,“石家莊疫情防控”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有網民稱“沒想到最先和國際接軌的是石家莊”。

新規的實施讓不少石家莊市民喜出望外的同時,也有不少市民對此感到擔憂。石家莊市民李女士說,她既歡迎放寬防疫政策,也擔心隨之而來的感染風險。女兒所在的小學本周起允許學生返校,但多數家長擔心疫情風險,仍選擇讓子女上網課,她也只得讓孩子繼續居家。李女士認為,社會遲早要走向開放。“政府做出這樣的決定要承受很大壓力,從這個角度來說,石家莊先走一步,還是很勇敢的。”

石家莊商場不再查驗核酸檢測結果   圖源:澎湃新聞

另據澎湃新聞記者實地走訪報道,當地進入商場等公共場所、商超、寫字樓等不需要查驗72小時核酸檢測。但進入各家醫院所需核酸檢測的時間仍未統一。石家莊市中醫院仍需要 24小時核酸證明;石家莊市第二醫院需要48小時核酸證明;石家莊市第三醫院需要72小時核酸證明。

部分醫院也不再查驗核酸結果   圖源:澎湃新聞

石家莊感冒類藥物銷量過去兩天大增。當地多家連鎖藥店感冒藥都已斷貨,連花清瘟膠囊生產商以嶺藥業總部內部也出現搶購現象。

藥店出現連花清瘟膠囊搶購情況     圖源:澎湃新聞

一些居民因為不做核酸沒有安全感,選擇自費做核酸,部分核酸自測點出現人龍。在取消核酸檢測點僅一天后,石家莊周重新開放核酸網點。

部分市民自費進行核酸檢測     圖源:澎湃新聞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受訪時指出,石家莊調整防疫政策出發點是好的,但要避免“步子邁得過急”;否則若疫情急速升溫,可能令醫療資源承受壓力。屆時官方要承擔更大的壓力和風險。11月14日上午,石家莊市委書記張超超強調落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的具體行動,決不是“躺平”、放任不管,也決不是所謂的“全面放開”。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