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核酸檢測小調整大意義

分享到:
2022-11-09 10:18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今天開始對核酸檢測作出精簡調整。

首先免費核酸檢測必須在網上或在手機上登記,取代以往現場身份證登記;其次是免費核酸檢測改為只采集咽喉拭子樣本。

特區政府表示,改以咽喉拭子采集上呼吸道檢測樣本進行核酸檢測仍可達致高靈敏度。這次改動可提升整體檢測效率和服務量,也不會影響核酸檢測的準確性。自費檢測可自行選擇采樣方式。

圖片

圖片

核酸檢測承辦商之一、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分析,患者感染Omicron初時大部分病毒會先在喉嚨,再慢慢傳到鼻腔,因此若只采集一處地方,咽喉拭子是較好方法,可找到早期個案,當然合併采樣是最理想。

香港核酸檢測的這個小調整,背後有很大意義。

首先是節省政府經費。3年來,香港已動用約80億港元公帑用作核酸檢測,一共做了5300萬次核酸檢測。換言之,每次檢測需約132至150元。有媒體換算,若以每個公屋單位建築成本65萬元計,80億公帑則可建逾1.23萬夥公屋。

其次是讓核酸用在刀刃上。今年初第五波疫情消退後,香港逐步以快測作為核酸檢測補充方式,讓市民自檢自報,更快捷找出確診患者。

直至今日,香港走在複常路上,但還有數十個核酸檢測點分布在公園、體育館、社區會堂。有醫學專家認為核酸可以少做,將資源用在老人院、醫院等高危地區,甚至入境都可不做。

實際上,香港目前的疫情風險處於較低水平。過去兩個月,香港逐步將聚餐人數放寬到12人、戶外燒烤場重開、酒吧營業時間也不再限制,但確診數字沒有出現大暴發。

就看過去一周,香港舉辦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200多位人出席;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65000人入場。

圖片

圖片

七人橄欖球賽并非主流運動項目,但在周末刷屏了朋友圈,特首李家超和多名政府官員摘下口罩,在沸騰的觀眾席暢飲歡呼,這是過去三年很少見的場景。許多人還以為,香港已經不需要強制戴口罩了。目前“口罩令”還沒有解除,但香港防疫政策并非鐵板一塊。在《施政報告》中,李家超就提出要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就國際盛事、經濟活動,以及一些大型活動設定針對性方案。

圖片

這些大型群聚活動過後,香港11月8日最新新增確診數字為4649宗,與前幾周相近。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分析,目前香港仍以本土個案為主,輸入個案比例少,入境檢疫政策有條件再放寬。

香港9月份取消了隔離酒店後,海外及台灣地區入境依然有“0+3”的限制,3天被賦黃碼後不能到餐廳、也不能到香港故宮博物館等景點,這也讓旅游業感嘆難招攬旅客。因此,特區政府考慮在這個月推出“團進團出”方案,讓一些旅游團可在特定餐廳吃飯,這也讓旅游業開始憧憬,入境很快可以再放寬了。  (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