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央行”理事示警島內通脹壓力遠高於公布

分享到:
2022-11-04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中央銀行”3日公布的第三季理監事會議記錄摘要顯示,鷹派理事對於島內通脹形勢仍高度警戒,直言台灣實際的通脹壓力遠高於公布的數據,“央行”應該擴大加息幅度,才能有效降低民眾通脹預期。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台灣“央行”9月22日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楊金龍於會後記者會上宣布加息12.5個基點,同時上調新台幣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但他坦言,這次理監事會罕見出現“未一致同意”的情況,有兩位理事不同意加息12.5個基點,認為應該加息25個基點。

11月3日公布的“央行”理監事會議記錄摘要,還原當天鷹派理事的論述。其中一名理事指出,過去一年多,“央行”持續低估通脹,直到今年3月才認為通脹有加劇風險,隨即加息25個基點。最近台灣通脹看似有緩和跡象,但若據此認為通脹已有下降趨勢,恐過於樂觀。部分商品價格受到政策性管制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中的房租低估等因素,使得台灣實際的通脹壓力遠高於公布的數據。

該理事警告,台灣利率長期偏低,對於總體經濟與金融部門已造成長期負面影響。這次上調利率仍以12.5個基點的幅度進行,對於抑制通脹與民眾通脹預期心理,沒有任何幫助。而台美利差將持續擴大,促使新台幣貶值,將進一步加大輸入型通脹壓力。

另一名支持加息25個基點的理事則說,台灣民生必需品價格漲幅仍高,民眾感受很深。因此應積極上調利率,讓民眾看到“央行”對抗通脹的決心,還可藉此提高貨幣政策的可信度。(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