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代表駁斥美加等涉疆抹黑

分享到:
2022-11-01 15: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日電 第77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下稱“聯大三委”)當地時間10月31日舉行種族主義議題一般性辯論。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戴兵在會場對美國、加拿大等少數國家把涉疆問題攻擊抹黑予以嚴厲駁斥。

圖為位於聯合國總部的聯合國旗和會員國國旗。 新華社 圖片

戴兵說,中方在本屆聯大三委多次全面介紹中國促進和保護人權所作努力和巨大成就,得到絕大多數會員國充分肯定和贊賞。但加拿大、美國等少數國家頑冥不化,再次濫用聯大三委平台,糾集小圈子,挑起政治對抗,攻擊抹黑中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嚴正拒絕。

戴兵指出,美西方炒作涉疆問題,本質就是借人權問題破壞中國穩定,阻撓中國發展,維護自身霸權。美西方國家脅迫前任人權高專在離任前15分鐘發佈所謂涉疆“評估”,人權理事會已經投票拒絕認可這份非法、無效、失真的所謂“評估”。他們在日內瓦失敗了,但不甘心,又把戰火引向聯大三委。美方不分場合9次惡意攻擊中國,可謂氣急敗壞。大家看得很清楚,他們關心新疆人權是假,以疆制華、維護霸權是真。他們今天的目標是中國,明天就會把大棒指向其他發展中國家。

戴兵強調,美西方在人權問題上大搞雙重標準,虛偽至極。美國、歐盟等少數國家對數十個會員國點名指責,卻對自身和盟友的人權劣跡裝聾作啞。當弗洛伊德呼喊“我不能呼吸”時,他們選擇沉默,拒伸援手;當美英及北約軍隊在阿富汗、伊拉克槍殺無辜時,他們選擇失明,淪為幫兇;當關塔那摩、阿布格萊布監獄發生酷刑虐囚時,他們壓制新聞報道,打壓追責呼聲。

戴兵指出,反華共同發言的核心聯署國基本上就是前殖民者的小圈子,他們自詡為人權“教師爺”,似乎忘記了曾經給亞非拉地區帶來的血腥屠殺、奴隸貿易、資源掠奪、文化滅絕。少數西方政客熱衷於口號治國,打著人權幌子博眼球,企圖轉嫁國內矛盾。他們對自己的民生問題都束手無策,還有誰會相信他們真的關心別國人權?

戴兵強調,包括新疆維吾爾族在內的中國各族人民正滿懷希望踏上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我們期待同各國人民一道,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實現人人得享人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