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港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赴A股上市熱潮不減

分享到:
2022-10-31 16: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1日電  今日,吉利汽車宣佈分拆極氪并獨立上市。這是港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赴A股上市熱潮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不少港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並把目的地選擇在A股市場。對於內地和香港證券市場而言,分拆上市正呈現雙向互動,除了“A拆A”“A拆港”之外,“港拆A”形式的分拆上市近年案例也在增多。

港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

近年來,港股與內地A股市場表現出越來越多的互相融合的態勢。

今日,吉利汽車宣佈分拆極氪并獨立上市。吉利表示,極氪為集團非全資附屬公司,主要從事研發及銷售極氪品牌旗下電動車、新能源汽車電池,以及其他部件和提供相關服務。香港聯交所已確認該集團可以進行建議分拆,但有關條款,包括上市地點、發售規模、價格範圍,以及公司股東可獲得極氪證券的保證配額等尚未確定,將適時刊發進一步公佈。

吉利汽車是近年一些港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熱潮的一個縮影,這裡面有不少公司分拆上市的目的地選擇了A股市場。

2020及2021年第一季度分拆公司上市的交易所統計 資料來源:網絡公開數據

除了提出分拆上市計劃的公司,一些港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赴A股上市的進程也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中。

比如港股上市公司通達集團不久前就披露了中國證監會於2022年9月29日發佈的《第十八屆發審委2022年第112次會議審核結果公告》,分拆公司於深圳證券交易所主板的建議上市獲核准通過。通達集團資料顯示,擬分拆公司現時為公司擁有90%權益的附屬公司,從事為歐美大型品牌生產家庭耐用品、家用工具、體育用品及健康護理用品。

四環醫藥不久前的公告也顯示,公司非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軒竹生物向上海證券交易所提交了擬A股上市申請,并收到上海證券交易所就上市申請作出的受理通知。根據該通知,上海證券交易所已正式受理軒竹生物的上市申請。根據A股上市適用的相關法律法規,軒竹生物的招股說明書(申報稿)已經提交給上海證券交易所并於上海證券交易所網站登載。

四環醫藥稱,截至公告日期,公司間接持有軒竹生物已發行股份總數約62.3892%。擬A股上市完成後,預期軒竹生物仍將為公司附屬公司。

除了上述公司之外,年內還有安東油田服務公司、瑞聲科技、科通芯城、中國信達、敏華控股、海螺創業等港股上市公司披露擬分拆附屬子公司上市,或披露相關分拆上市進展,這些公司附屬子公司分拆上市的目的地均初步定為境內A股市場。

政策支持提供便捷通道

自2019年中國證監會正式推出科創版後,為香港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回歸境內資本市場上市提供了更高的便捷性,香港資本市場再度迎來分拆交易的浪潮。根據聯交所發佈的數據統計,2020年共有37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分拆申請獲聯交所批准,此數目較前幾年獲批准分拆申請的數目有較大幅度的增長。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已有10家上市公司的分拆申請獲聯交所批准。

2017至2021年第一季度香港上市公司獲批准分拆申請的數目 資料來源:網絡公開數據

據中倫律師事務所的介紹,香港上市公司想要將其上市集團內的部分資產或業務剝離出來作獨立上市,都必須按照《上市規則》《第15項應用指引》(“PN15”)的規定向聯交所提交分拆上市的書面申請,並獲得聯交所的批准。按照PN15規定的原則和要求,上市公司在準備PN15申請時,應確保至少包含以下內容:分拆背景、保留業務滿足聯交所上市的要求、分拆公司滿足聯交所上市的要求(如果分拆公司擬於聯交所上市)、獨立性問題、明確商業利益及對保證配額的具體安排等。

港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緣由

一般來說,分拆上市之下,子公司或附屬公司會獨立出來,可以進行單獨融資,也有利於對子公司或附屬公司資產進行單獨定價。在經營層面,分拆上市利於推動子公司獨立經營,讓權責更為明確。

對於港股公司來說,分拆上市一般也有此類目的。

比如彩客新能源就解釋稱,建議分拆有望促進集團的電池材料業務於獨立平台擴展,符合公司的整體發展戰略。就建議分拆而言,公司目前考慮在建議分拆完成前將若干投資者引入山東彩客新材料集團(“建議投資”)。公司相信,該項建議投資能够豐富山東彩客新材料集團的股東結構,擴大其資本實力,從而有助於其業務發展,實現公司的長期發展目標并回饋全體股東。

除了“港拆A”之外,近年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赴港上市(“A拆港”)的案例也仍不時出現。另外,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在A股上市模式(“A拆A”)也正日漸增多中。

總體來看,隨著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聯繫進一步緊密,分拆上市的公司來源與分拆目的地已不再呈現單向化,而呈現雙向互通的新態勢。(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