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鄭州富士康爆群聚疫情引發關注

分享到:
2022-10-31 1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1日電  近日“鄭州富士康爆發群聚性疫情,廠區無法提供生活保障,大批員工徒步返鄉”的內容在社交媒體廣泛傳播,引起大批海內外輿論關注。10月30日,鄭州官方發佈消息指出,當地政府已向富士康派駐駐廠工作組。經評估,富士康廠區本輪疫情傳播速度快,但病毒載量低,未發生重症感染現象,疫情整體可控。富士康將統一組織人員和車輛,全力以赴確保員工點對點安全返鄉。

網傳鄭州富士康員工徒步返鄉畫面   圖源:抖音截圖

富士康爆疫 員工徒步返鄉

據內地多個社交媒體平台爆出的“富士康員工徒步逃離工廠返鄉”影片,畫面顯示大量民眾攜帶大包小包、拉著行李箱,徒步穿行於公路、田間,甚至翻越兩米多高的鐵絲網,人龍見不到尾。

富士康此前取消園區餐飲場所堂食,全體員工要在宿舍用膳,其中正常上班的員工將獲公司免費提供一日三餐,但有富士康員工表示,隨著廠區確診愈來愈多,廠內物資缺乏,公司未按承諾提供三餐,自己和家人都要捱餓,還無法外出購買物資。有住在宿舍的員工被安排到倉庫甚至大街上“隔離”,大量工人被迫強行徒步回家。有熱心人在路邊擺放礦泉水和點心,竪起寫著“富士康返鄉人員補給點”、“富士康員工免費”的牌子。

富士康返鄉人員補給點   圖源:微信截圖

此前,富士康科技集團發佈聲明表示,園區已閉環管理10幾天,網絡流傳的“鄭州園區約兩萬人確診”為嚴重不實信息,富士康園區內目前生產運營相對穩定。富士康10月30日也在內網發出三條通知,承諾會對自願留在公司廠區的員工和意願返鄉的員工分別進行保障安排。

河南禹州市、長葛市、沁陽市、許昌市魏都區和西華縣等地發佈“致在富士康工作人員的公開信”,多地發佈致在富士康工作人員的公開信,稱已做好當地戶籍富士康員工返鄉的準備,並要求確需返鄉者提前報備,落實點對點服務和相應的隔離措施。

台灣鴻海集團回應

富士康位於台灣的總部鴻海集團30日晚發出四點聲明:

一、如何做好園區20餘萬員工的照護與安全保障是一場“持久戰”,也關注到了外界對鴻海富士康的關心,懇請各界給予理解與支持。

二、集團鄭州園區正持續落實防疫措施,實施了閉環管理、點對點通勤、每日核酸以及抗原篩檢、免費為員工提供三餐、增設24小時關愛熱線、志願者服務等員工關愛舉措。

三、由政府統籌管理的愛心觀察區員工,集團也會盡最大努力,為員工提供必要的物資藥物供給與生活保障;目前廠區內相關物資供應無虞,因疫情逐步穩定,政府同意恢復堂食,以提高員工生活的便利性與滿意度。同時,針對部分有返鄉意願的員工,園區已聯合政府統一組織人員和車輛,從30日起做好員工點對點有序返鄉服務。

四、集團鄭州園區與政府配合防疫,園區已經逐步在控制之中。集團也會協調其他園區產能備援,以降低可能影響。

但這個聲明並未透露鄭州富士康工廠究竟有多少員工已脫崗返鄉,有多少員工請假或申請辦理離職手續

鄭州富士康工廠資料圖片   圖源:中新社

富士康鄭州廠區是全球最主要的蘋果手機生產基地之一,有超過90條生產線,約30萬名工人。這裡生產的蘋果手機約占全球供應量的一半。每年這個時間段通常都是蘋果新款手機製造的關鍵期。據鄭州海關2022年1月發佈的信息,以手機產業鏈為主的機電產品進出口占河南全省外貿比重超六成。(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