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高端疫苗成了潘多拉的魔盒

分享到:
2022-10-25 10: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 高端疫苗最近爭議不斷,繼未獲日本認可後,近日又被揭發高端疫苗原先要在今年中才完成二期臨床試驗,卻因台灣衛福部食藥署去年5月突然下達指引而“趕鴨子上架”,被指是“揠苗助長”。高端疫苗背後被揭的醜聞越來越多,但至今沒人為“高端之亂”負責。


hk_c_image.png


  據媒體人黃光芹爆料,指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坦承,2020年底高端開始二期臨床試驗,原本預計在2022年中完成;但是2021年5月,衛福部食藥署和專家委員會突然下了一道“指引”,檔案中盡是表格,要求他們直接按照“規範”進行;黃光芹指,高端疫苗沒有做完二期臨床試驗,即在2021年6月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並且在8月23日施打,卻始終無法標示出保護力。

  台灣“衛福部部長”薛瑞元24日赴“立法院”就“疫苗緊急採購授權使用相關法制,及高端疫苗採購違失、股價異常波動調查進度”等相關議題進行專題報告。

  他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是一個誤會”,強調臨床試驗繳交期中報告就可以申請EUA,不一定要臨床試驗通過結案。但薛瑞元的說法顯然未能釋除民眾的疑慮。

  另外,對於陳時中指高端疫苗採購合約必須保密30年的說法,國民黨立委蔣萬安22日表示,他曾看過合約有"除外條款",提到如果法院、當局機關、監管單位有需求,就必須解密,"所以陳時中的謊言,正式被戳破了"。

  蔣萬安提到,過去兩年多,陳時中讓疫苗採購的政策不公開、不透明,高端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沒有錄影,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這些都是消失的"密事","‘立法院’去年10月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之前,大家對疫苗的採購完全不清楚,即便在成立之後,‘立委’也只能看塗黑版或沒得看"。

  事實上,高端疫苗推出至今,一直爭議不斷。民進黨當局一邊阻擋民間團體採購合資格的國際疫苗,一邊為高端疫苗“開綠燈”,其獨厚高端程度已到匪夷所思地步,期間高端的股價也急漲,令人懷疑背後是否有黑箱作業。

  24日,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醫界出身的人都知道,民進黨當局就是護航高端,一開始是違反醫學常識、知識,後來是違反醫學倫理。

  "高端當然要買單"。台灣媒體發表評論稱,接種高端的民衆無法赴日本觀光,說明高端疫苗無效已經是國際認證,台防疫指揮中心到現在還全力維護高端,真不知是拿了高端多少好處。文章稱,高端的無效力、致死率明顯高于複必泰,打完後又不能出境,如果高端可以對這些後續事宜裝作無事人,只能說是當局全力護航所致,那當局就應該負責。

  高端黑幕重重,背後千絲萬縷的關係,民進黨當局真的不需要作出詳細交待而糊弄過去嗎?(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