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反應

外媒關注中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分享到:
2022-10-21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1日電 《人民日報》報道,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今年上半年,中國農業農村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脫貧地區特色產業穩步發展,產業帶動就業增收能力增強。鄉村富民產業穩定發展,農村就業增收渠道不斷拓寬。外媒持續關注中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報道中國農村地區通過發展鄉村旅游、特色產業、農村電商等取得的脫貧致富成就。

10月20日,在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第四場記者招待會分會場,外國記者進行現場報道。來源:《人民日報》

西班牙埃菲社刊發報道,講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人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變化。文章稱,在中國,包括特色民俗文化活動在內的鄉村旅游業日益成為產業扶貧的重要方式,十八洞村通過鄉村旅游享譽全國。藉助電商平台,農村特色產品銷售到各地。銷售方式的改變省去中間商環節,增加了村民的利潤。在湖南張家界市合群村,當地白族村民輪流在網上進行直播,為村裡的大米開拓新的銷售渠道。村民表示,該村大米年銷售額從10年前的幾乎為零增長到如今的113萬元人民幣。文章說,過去村裡的年輕人往往會選擇進城工作,如今鄉村振興取得進展,越來越多年輕人回歸農村,幫助家鄉發展。

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也以湖南十八洞村為例刊文報道中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文章說,鄉村振興旨在推動中國農業領域的現代化發展,縮小城鄉貧富差距,是中國走向共同富裕發展階段的重要內容。文章介紹,十八洞村成為中國鄉村振興的成功範例,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超過2萬元人民幣,遠遠高於2013年1668元的水平。一些村民還參與村裡獼猴桃種植基地的分紅,並且搞起了農家樂,獲得了更多收入。

阿根廷《號角報》報道,中國扎實推進鄉村振興,目的在於系統性改善農村民眾生活。中國實現了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覆蓋,大規模發展與農業生產相關的產業,通過電子商務向全國乃至海外推銷產品。中國政府還采取激勵措施,吸引更多優質醫療資源進入農村地區。文章認為,鄉村振興是中國城鄉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內容。加強農產品品牌建設,有助於提高農產品附加值。

法國《創業》雜誌網站報道了福建安溪通過種植鐵觀音實現脫貧增收的故事。文章稱,茶葉相關產業創收使安溪擺脫了貧困,約80%的當地人從事茶葉相關行業,約56%的農民收入來自該行業。如今,安溪已經躋身中國全國百強縣。報道說,近年來安溪探索以茶葉旅游帶動鄉村振興,目前安溪已建成22家茶莊園,茶葉旅游這一新業態提高了茶葉產品的附加值,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吸引了更多年輕人來到鄉村。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刊發文章,介紹中國“三農”短視頻流行、農民收入增加的現象。文章介紹,活躍在中國短視頻平台的農村博主越來越多,這類自媒體持續火爆的背後是相關政策支持。中國正積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以“互聯網+”推動農業信息化,助推農村經濟發展。中國“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構建面向農業農村的綜合信息服務體系,建立涉農信息普惠服務機制,推動鄉村管理服務數字化。中國多個短視頻平台推出扶持“三農”短視頻創作者的計劃。在國家政策利好以及平台鼓勵扶持下,預計未來農村短視頻創作者將越來越多。

古巴拉美通訊社發表文章說,中國宣佈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中國仍在繼續解決農村居民面臨的問題,出台政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避免出現返貧現象。中國設立了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以保障脫貧人口的穩定收入和基本需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