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施政報告可為香港自媒體產業帶來機遇

分享到:
2022-10-20 13: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特首李家超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筆者見整份報告有不少亮點新的措施,充分回應社會訴求,不少單元也鼓勵香港青年勇於嘗試和追夢,為社會帶來驚喜之外,也有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措施,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整份報告多個項目也與香港香港青年有相關,有參與內容,也創造了不少機遇,為香港創造新篇章。

作為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主席,看到多個亮點。

(一) 人才培訓:當中一章“青年興,則香港興”裡發表了超過20項包括青年教育、就業、創業等的相關政策,對於青年未來的發展都至關重要。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為國家和香港做出貢獻”,政府將在範圍推動青年培育培訓,其中目前多個行業人手不足。為鼓勵市民接受培訓並投入職場,政府會邀請僱員再培訓局研究提升每日再培訓津貼額和為半天課程提供津貼,在明年第一季或之前落實,筆者認為自媒體作為新興產業,易學易上手,入門門檻低,僱員再培訓局也應研究引入"自媒體入行培訓課程",此舉將可吸引更多人才入行,把產業做大做強。

(二)施政報告涵蓋文化藝術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成立“文化委員會”,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並以電影電視串流平台三大媒體,推動港產流行文化走出香港,創意香港會支持香港與內地╱亞洲團隊合拍電影、聯合製作綜藝電視節目,以及跨影視創作團隊開發串流平台內容。對此,筆者見內地自媒體產業發展火熱多元,出色的人才、内容實在太多,短戲、文藝、生活,令港人愛不惜手,筆者建議政府在這個項目不妨也可以與在内地創業的香港自媒體公司或個人合作,將可為港人(特別是港青)帶來新機遇。

(三)推廣香港講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政府主要官員親身率團出訪海外。包括11月APEC會議,明年貿發局在泰國舉行的活動,財政司司長會到訪傳統和新興市場。香港電台強化跨媒體多語廣播,筆者認為是好的,但我認為政府應與其他傳媒媒體以及可考慮與本地的KOL(自媒體人)多合作,以多方式全方位,多語言方位才會更有效推廣香港,講好中國故事。

當然,筆者認為施政報告還有不少部分也可以有香港自媒體人(KOL)的參與部分,細節可能需時再作研究。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與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而且“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重點戰略,更將為香港青年及自媒體人帶來無限機遇。最後筆者和很多市民也十分支持和滿意本份施政報告,期望特首李家超繼續帶領政府團隊團結各界,凝聚力量,積極發揮包容共濟、求同存異的優良傳統,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讓東方之珠更光更亮。我們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同為香港開新篇。

(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香港陽江青年總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會董高松傑)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