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元兌美元再見32年新低 日本將果斷應對波動

分享到:
2022-10-18 16: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 日元持續弱勢,17日在亞洲時段兌美元曾跌穿149,再見32年新低。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18日在國會接受質詢時指,投機活動引發匯市過度波動是不能接受,當局正密切關注發展,會果斷採取措施應對匯市波動。

日元  新華社圖片

日元兌美元匯價18日亞洲時段一度再逼近149,北京時間上午9點落在148.76至148.77之間,較17日下午4時少0.13,日元走貶、美元走升。

鈴木俊一18日上午在國會會議後見記者,他針對日元兌美元一度貶至149左右,再度強調:“對匯率過度波動,會採取適當措施。”他當天同時表示也會密切地關注日元市場動向。

報道指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會在背後隱秘干預日元匯率,可能小規模買進日元、賣出美元。對此報道,鈴木俊一表示“不作評論”,也未明確答覆日本政府及央行是否有介入匯市。

分析認為,日元走貶的主要原因在於,市場廣泛認為美國利率將持續地大幅調升,加上英國政府於同日宣佈撤回絕大多數的大型減稅政策,英國財政惡化的懸念大幅緩和,在英鎊被大量買回的影響之下,也進而帶動賣出日元、買進美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亦警告,匯率急速波動會有問題,但為日本央行的超低息政策辯護,認為日元貶值有很多因素,不只日美息差,而央行制定貨幣政策時,不是只是考慮匯率走勢。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被問到,會否為超低息政策導致日元貶值而引咎辭職時指,“量化寬鬆完全失敗的說法與事實相反”,強調無意辭職,又指國際金融領袖不認為美元強勢會持續。

日本央行9月動用近200億美元入市,干預日元匯價,是日本政府24年來首次干預匯市,日元兌美元曾重返140水平。(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