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這件國寶在香港拍出了天價?乾隆也太会玩了吧!

分享到:
2022-10-13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這件乾隆禦製的洋彩交泰轉旋瓶作為本季香港蘇富比拍賣的王牌拍品,於10月9日在多方電話競投角逐中,歷經半小時共75口叫價的爭奪戰後,以1.52億港幣落槌,連傭成交價1.77億港幣,摘下本季古玩成交桂冠,據悉買方為一位台灣著名企業家。交泰瓶以外,本場另一高價拍品為一對乾隆洋彩粉地蝴蝶瓶,估價四千萬港幣,但最終未能售出。

  其實,這件王牌拍品原本估價為六千萬至一億兩千萬港幣,究竟它有什麼特別之處,竟能拍出如此高的天價?

  原來,除卻其獨特的紋樣色澤,此瓶最精巧的部分,則在“交泰”,这也是我国制瓷史上,工艺最复杂的三种样式之一:全器由瓶頸、內瓶、以及上下腹部四部分組成, 瓶腹由四朵相互交錯的如意雲紋互相套合,上下有些微空隙雖可移動但難以分開,有些類似近年機關鎖、機關盒等一些燒腦玩具,只有順著特定角度和步驟移動,推動榫卯結構,看似無解的盒子才能打開,而交泰瓶的原理其實也是如此。由此看來,此瓶燒制者為取悅君心,也確是扭盡六壬。

  像這樣巧奪天工的交泰轉旋瓶,綜觀全球公私收藏,僅有兩例與本瓶相類,首先是鼎鼎有名的”洋彩黃錦地乾坤交泰轉旋瓶“,現藏台北故宮,兩瓶除了顏色不同以外,台北故宮瓶高度為19.6厘米,尺寸遠不及31厘米高的本瓶。私人收藏方面,蘇富比1988年出售過一例,現屬香港私人珍藏。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