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8月核心CPI創30年來最大漲幅

分享到:
2022-09-21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 日本總務省20日公佈8月全國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為102.5,較上年同期上升2.8%。連續第五個月漲幅在2%以上,不計算受到消費稅增稅影響的2014年,增幅為1991年9月以來最高。

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共同社報道,在日元貶值和俄烏衝突等背景下,能源資源和原材料進口價格居高不下是主要原因。以生活必需品為主的漲價潮直接加重了家庭負擔。

政府和央行提出的2%物價上漲目標連續5個月達成,但未伴隨充分的加薪,對日本經濟而言是持續不利的狀況。物價指數連升12個月,升幅為2014年10月以來最大。

從項目來看,除價格受天氣影響較大的生鮮食品外的食品同比上升4.1%。企業紛紛將成本轉嫁到價格上,升幅高於7月的3.7%。報告顯示,能源價格大幅上漲仍是推升8月物價的主要因素。能源上漲16.9%,繼續帶動整體物價走高。

與去年同期相比,電費上漲21.5%,燃氣費上漲26.4%。當月,非生鮮類食品、家具家居用品也漲價明顯,其中普通麵包價格上漲15.0%。家用空調、電冰箱等家庭耐用消費品上升6.3%,包括平板在內的教育娛樂耐用消費品也上漲5.8%。

當月抑制物價上漲的主要因素仍是通信費,手機通信費同比下降14.4%。由於去年春天以後日本運營商紛紛推出低價套餐,最近一年手機通信費同比顯著下跌成為抑制CPI上升的重要因素。

在除生鮮食品外的522種調查對象中,分別有372種上升、40種不變、110種下滑。漲價種類略少於7月的376種。(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