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警告美英澳就核潛艇合作脅迫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處後果嚴重

分享到:
2022-09-13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2日電 國際原子能機構九月理事會會議將於12日舉行。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當天在會議召開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會議如何處理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問題,是檢驗國際原子能機構(以下稱“機構”)防擴散職能的試金石。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中國外交部網站資料圖

王群說,中方已要求本次理事會會議繼續設置“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轉讓及其保障監督等影響《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各方面的問題”這一由理事會三次協商一致通過的議題,保持對三國核潛艇合作的政府間討論。

王群表示,經過前三次理事會會議討論,機構廣大成員國更為深入地認識到三國核潛艇合作的嚴重負面影響、特別是其防擴散風險和隱患,有的國家還在NPT第十次審議大會上散發了工作文件,廣大成員國也對相關工作文件對三國合作所表達的關切表示支持。中方將在12日提交相關工作文件,闡述有關看法和立場。

王群指出,美英澳三國核潛艇合作超出了現有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也超出了機構秘書處的職責範圍,不是三國可以私自處理的事情,必須由機構成員國來管。根據機構《規約》和理事會、大會議事規則,機構秘書處應該、也只能按照成員國的授權行事。

王群表示,如果美英澳三國搞政治操弄,脅迫秘書處越俎代庖、無視成員國職責,擅自就核潛艇合作提出保障監督建議,同時利用“小圈子”和理事會成員構成方面的缺陷,強行推動上述建議,不僅缺乏法理依據,是無效的,同時也將嚴重破壞機構團結、癱瘓機構職能,使機構分崩離析。為此,中方呼籲三國三思而後行,放棄上述對抗行徑。

王群最後強調,中方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繼續秉持中立,為解決三國核潛艇合作對核不擴散體系的影響提供平台。希望機構成員國繼續在三次協商一致通過的議題下展開政府間討論,聚焦三國核潛艇合作的本質和真相,以實際行動共同捍衛《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