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IAEA大會將審議中方所提美英澳核潛艇合作議題

分享到:
2022-09-28 18: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第66屆大會於9月26日在奧地利維也納開幕。大會將首次審議中方所提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相關議題。

位於奧地利維也納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總部大樓。新華社圖片

大會選舉意大利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科爾特斯大使為會議主席,選舉中國代表團團長、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大使等為會議副主席。27日,王群大使主持了大會當日的一般性辯論。

此次大會將審議核科技應用、加強保障監督有效性、財政預算以及朝核、中東、烏克蘭核安全等地區熱點核問題等議題。大會還將審議中方首次在機構大會增設的“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轉讓及其保障監督等影響《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各方面問題”這一議題。經過審議後,大會將就部分議題通過決議草案。大會將於9月30日閉幕。

據中國常駐維也納代表團網站消息,中國代表團發言人25日就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發表談話。發言人說,《華爾街日報》24日報道稱,為應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不斷增長的影響力,美國政府正考慮加速美英澳核潛艇合作進程,將澳大利亞獲得首艘核潛艇的時間提前至2035年左右。

針對三國相關表態,中國常駐維也納代表團發言人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發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相關報道。美方無視國際社會對三國核潛艇合作問題的嚴重關切,一意孤行甚至妄言加速推進,是對國際防擴散體系赤裸裸地蔑視和踐踏。中方已多次明確指出,三國核潛艇合作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違反機構全面保障監督協定及附加議定書,是披著“海軍動力堆”外衣的核擴散行徑。

2021年9月15日,美英澳三國共同宣佈達成一個新的三邊安保聯盟協定,名為“AUKUS”,取自三國首字母或簡稱。在該合作框架下,澳大利亞將獲得核潛艇技術。

多國人士認為,“AUKUS”具有嚴重的核擴散風險,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刺激軍備競賽,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