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幽靈槍”進入香港

分享到:
2022-09-08 10:26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近年美國和加拿大等國頻頻發生奪命槍擊案,香港雖然有嚴格的槍枝管制,但“幽靈槍”已經悄悄地來到香港了!

日前,香港警方破獲涉及黑暴潛伏分子的軍火倉,首次檢獲俗稱“幽靈槍”的3D打印槍械及打印工具,共拘捕3男1女。


由於外國曾有人聲稱已成功用3D打印機槍發射實彈,警方高度重視案件,正追查子彈的來源及是否仍有其他買家,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被捕者中,一名任職資訊科技業的劉姓青年串同他人用3D打印機打印槍支部件,企圖自組槍支再購買子彈伺機逞暴,但因賣家將子彈放在大廈梯間,被警方設伏擒獲。

被捕人士年齡介乎25歲至36歲。他們涉嫌幹犯“無牌藏有槍械或彈藥”、“串謀無牌藏有槍械或彈藥”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被扣查,稍後會提出檢控。

警方初步相信,由於警方和海關全力阻截海外郵購槍支部件,有人恐怕網購零件自組槍械風險大,於是尋找案中一名姓朱的男子合作制槍購彈。


據悉,案中檢獲的3D打印機是疑犯在市面上購買。警方不排除有人向朱提供技術支援和3D打印方程式,同時向朱提取子彈。


世界第一把3D打印槍十年前首現


有報道指,世界上第一把3D打印槍支於2012年由美國的大學生Cody Wilson製造,原型產品的全部16個部件都採用ABS塑膠來製造。該款手槍將可以使用標準的手槍彈匣,并支持不同口徑的子彈。

隨著3D打印技術的不斷進步,令在嚴格管制槍械的地區擁槍難度大減,對社會治安構成新的風險。只要擁有一部電腦和一部3D打印機,就可以不受監管,沒有年齡限制,槍身不用刻上序號,在家就可輕鬆擁有一支槍,故有“幽靈槍”之稱。

近年,英國、德國等國家發生愈來愈多的3D打印槍襲擊案件。

有統計顯示,全球有42%的3D打印槍支相關逮捕的案件發生在2022年,約31%的案件發生在2021年,12%的案件發生在2020年。這已經引起全球執法部門的關注。

今年6月,西澳大利亞省警方在一名青年家中搜出涉案3D打印槍和其他槍械。當地警方指,疑犯在家中用3D打印機和現成材料制槍。

令人震驚的是,制槍時間只需兩天,成本不足40澳元,即大約210元港幣或187元人民幣。

其外形雖像玩具槍,但足以造成嚴重危害。當地傳媒指,該槍扣一次扳機,就能射出15發子彈。

日本“3D數據應用會”主席相馬達早前指出,以3D打印技術制作槍械的過程絕不困難,只要有工業高中水平的知識和技術就能够做到,而3D打印槍的制作教學影片更見於主流網站。

為防止越來越多的3D打印槍支可能帶來的威脅,美國司法部推出管理3D打印槍支的最終規則。美國總統拜登希望按照槍枝管理法把“幽靈槍枝”的零組件視同槍枝,商家出售零組件時配備編號,并對買家進行背景查核。

西澳大利亞政府去年11月也提出修正案,包括將非法製造塑膠3D槍支定為重罪。


黑暴響警號?


香港警方這次破獲的“幽靈槍”案,據報被捕的劉姓青年曾在修例風波期間涉非法集結被捕,僥幸甩身後蟄伏3年,其間搜羅刀槍子彈。

行動中,警方起出147發子彈和至少五套3D打印槍支部件,以及軍刀及防毒面具等。


據香港傳媒統計,過去兩年,警方最少搗破15宗涉及黑暴或本土恐怖活動槍彈案,拘捕密謀“孤狼式恐襲”、“網上宣獨煽暴”群組等黑暴餘黨50多人,檢獲70公斤不同種類爆炸品或爆炸品原材料、近300支長短仿制槍或真槍、近7000發不同型號子彈、數以百計不同攻擊性武器及黑暴裝備等。

破獲“幽靈槍”案的前兩天,警方就在紅磡迷你倉檢獲10多公斤炸藥原料及延時裝置。

由此可見,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黑暴和亂港組織雖然土崩瓦解,但黑暴餘孽及本土恐怖主義蟄伏待機,轉入地下化,對市民構成潛在威脅。

“幽靈槍”,打響了黑暴的警號。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