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媒指猴痘疫情使美國有色人種再次成受傷群體,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2-09-01 17: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日電  9月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疾控與預防中心近日公佈,美國累計猴痘確診病例已經超過了1.8萬例,成為全球猴痘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有美國媒體指出,猴痘疫情使美國有色人種再次成為受傷群體,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有關的報道,世衛組織已經向各國提出猴痘疫情防控和應對的相關建議,但令人遺憾的是,這一次美國的少數族裔再度淪為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群體。日前,美國凱撒家庭基金會發佈報告稱,美國猴痘疫情的種族差異顯著,且呈現擴大趨勢,少數族裔面臨更嚴重的公共衛生威脅。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僅占美國總人口約30%的拉美裔和非洲裔在美國猴痘確診病例中占比超過60%,然而僅有10%的猴痘疫苗被分配給了占全美確診病例約33%的非裔病例接種。

汪文斌指出,無獨有偶,美國相關研究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拉美裔和非洲裔美國人感染新冠概率約為白人的三倍,感染後死亡率約為白人的兩倍。美國拉丁裔、非洲裔和原住民兒童,因為新冠疫情成為孤兒的可能性分別是美國白人兒童的1.8倍、2.4倍和4.5倍。

汪文斌表示,無論是猴痘疫情還是新冠肺炎疫情,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台“掃描儀”前,美國少數族裔遭受系統性種族歧視的痼疾愈發凸顯。當美國政府高喊“人人生而平等”的口號,在世界各地充當“人權教師爺”的時候,美國少數族裔的生命權和健康權正遭受不公待遇,甚至被無情剝奪。美方應該放棄好為人師的作秀,為國內少數族裔的平等和人權多做實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