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多國領導人哀悼戈爾巴喬夫去世

分享到:
2022-08-31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 蘇聯最後一任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8月30日因病去世,終年91歲。戈爾巴喬夫與美國達成了武器削減協議,消除自二戰以來分裂歐洲的鐵幕,使德國得以統一。多國領導人對戈爾巴喬夫逝世表達遺憾,紛紛致上哀悼之意,並讚揚他在和平結束冷戰方面的付出。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說,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戈爾巴喬夫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預計在31日上午發布唁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31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戈爾巴喬夫先生曾經為推動中蘇關係正常化作出積極貢獻,我們對他的病逝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屬表示慰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對戈爾巴喬夫逝世表示哀悼。古特雷斯代表聯合國向戈爾巴喬夫的家人以及俄羅斯聯邦人民和政府表示衷心的慰問。特雷斯形容戈爾巴喬夫是一位改變歷史進程的政治家,世界失去了一位傑出全球領袖及和平倡議者。

戈爾巴喬夫。圖源:新華

至於冷戰時期與蘇聯關係緊張的美國,美國總統拜登稱讚戈爾巴喬夫是一位“罕見的領導人”,他使世界更加安全。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讚許戈爾巴喬夫是一位“值得信賴和尊重”的領導人,幫助推倒了鐵幕。

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戈爾巴喬夫是和平者,為俄羅斯人民開闢自由之路。“他對歐洲和平的承諾改變了我們的共同歷史。”

宣佈辭職的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他對戈爾巴喬夫的去世感到悲傷,他一直欽佩戈爾巴喬夫的勇氣和誠實。約翰遜還說,"他開放蘇聯社會的執著精神是我們所有人學習的榜樣" 。

據塔斯社報道,戈爾巴喬夫將被安葬在莫斯科新聖女公墓,緊鄰其夫人賴莎所下葬的墓地。

俄衛星網8月31日消息稱,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克宮尚未決定是否為戈爾巴喬夫舉行國葬。至於普京總統是否會出席戈爾巴喬夫的葬禮,目前也不確定。佩斯科夫稱,暫時不明確葬禮流程,流程取決於戈爾巴喬夫親屬的意願。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