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新屆政府《施政報告》諮詢會 是良政善治一大體現

分享到:
2022-08-23 14: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特首李家超於10月19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他日前到荃灣出席地區諮詢會,有約百人出席。兩小時的諮詢會分兩部分,先讓市民集中提出意見,再由官員分組與市民交流。是次活動由港台轉播。筆者了解今年的《施政報告》合共約有30場諮詢活動,當中已進行了約10場,包括地區諮詢會(新界),餘下約20場主要是與不同界別代表的線上和實體諮詢會,亦有另一場地區諮詢會(港九)。特首及其他官員亦會走訪社區,市民可通過不同方式如電郵、社交媒體等發表意見。

是次咨詢會全長兩小時的諮詢會分兩部分,各約一小時,從直播中看見,與會者一共有34次發言,首先由市民對不同政策範疇表達意見;其後分成四組讓市民與官員直接交流,李家超則短暫到各組參與討論。首個環節中20人發言,集中表達對土地房策、青年及國民教育的意見。

筆者在過去兩屆政府也有出席類似的諮詢會,筆者認為特首李家超的安排是最有誠意和到位的一位。他安排了4司8局參與諮詢會,參與的官員除了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及副司長卓永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還有8名政策局局長。分小組以圍圈方式各有一位官員和與會者交流及記錄,而特首李家超也會到每個小組聽取重點建議,對此形式,筆者認為政府是非常有誠意,也突顯政府的團隊精神及對每位代表意見的重視,以有效地收集意見。李家超也形容代表的建議“好廣泛、好貼地、好實際、好有用”。

另外,“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早已明確確立了分區委員會、滅罪委員會和防火委員會在地區的重要性和合法地位性,委員會全是來自各地區的代表領袖,所以諮詢會邀請防火滅罪、分區等委員會及社團組織出席可謂合情合理,意見也具有廣泛代表性,務實有為到位。

筆者不得不點讚,諮詢會的最大亮點,就是過去我出席很多諮詢會,常出現一些謾罵、秩序不穩的場面,導致收場不快。但這個場面在本屆政府已經不再復見,大家可以有效地、理性地反映問題和意見,這是良政善治的一大體現。筆者也是港九滅罪、分區委員會成員和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主席,現也在努力草擬施政報告建議。期望能夠參與諮詢會,向特首李家超反映有關基層青年向上流、發展香港新媒體產業、住屋、市民日常生活壓力、貧富懸殊、社區設施等方面的意見。盡一分力,與新屆政府各官員合力,同為香港開新篇。

(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香港陽江青年總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會董高松傑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