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跨國求職詐騙案受害人增至37人 17人已返港

分享到:
2022-08-22 10: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近期有港人懷疑被誘騙到柬埔寨、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國家,遭禁錮從事非法工作。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22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再接獲1宗跨國求職騙案求助,受害人增至37人,目前已有17人返港,正與當地領事館、相關執法單位等部門合作。

卓孝業指出,有23人仍遭禁錮,有14人在緬甸,9人在柬埔寨。騙徒向不同年齡人士下手,求助個案中年齡最大為50歲,騙徒因應不同年齡層的人士作出美言;如讚揚年輕人語文能力好分析力高,讚揚年長人士人際技巧好等,誘騙他們到東南亞,在賭場任職、帶貨、看樓等,更有碩士生被利誘以20萬港元工資到賭場做荷官。

網絡圖片 詐騙營

惟求助熱線逾百惡作劇

入境處20日成立whatsapp求助熱線51908909接收求助電話及訊息。

警方表示,市民熱線只用作騙案求助之用,提醒切勿濫用。

據瞭解,熱線接獲超過200個電話及文字訊息,當中只有4個與案件相關,其餘逾百條是普通查詢、詢問部門地址、辦公時間、如何網上打印表格等,甚至有110條惡作劇訊息。

卓孝業強調,稍後會跟進,提醒市民切勿濫用,妨礙求援。

警務處昨(19日)於FB專頁出帖,忠告市民提防網戀騙案,免招人財兩失。(“香港警察”FB專頁圖片)


港警拘5名涉案人士

警方過去三日展開打擊行動,在香港拘捕5人,而集團主腦之一的23歲男子,為一名大專學生,修讀專門照顧病人的護理知識,但他的背後卻操縱一個冷血殘忍的行騙集團,高薪厚職引誘港人前往東南亞為奴為婢,任人宰割。

當中懷疑人口販賣集團主腦與另一人招攬下屬,在社交媒體大量發佈“出國笋工”帖文,更以“包食包住包機票”及底薪10萬元人民幣招募他人到泰國、緬甸等地工作,疑將港人“賣豬仔”到當地“園區”及被逼從事詐騙工作。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表示,集團一般透過社交媒體、朋輩等,以“高報酬、低要求”的工作作招徠,誘騙欲“賺快錢”的人到柬埔寨、緬甸、老撾等東南亞國家從事與地產及賭場相關工作,惟受害者抵達當地即遭人沒收護照,被人帶至行騙中心禁錮,威脅從事非法工作,若受害者拒絕或達不到“跑數”目標,將被不人道對待。

卓孝業估計,被捕人屬同一集團,將有被捕人進入司法程序,不排除再有拘捕行動。

卓孝業呼籲市民,如接收或發現懷疑詐騙招聘訊息,可以“截圖”并向警方舉報,警方會聯繫服務供應商及社交平台移除相關訊息,并進一步調查。


隨著詐騙風暴越演越烈,坊間盛傳聯合國正準備圍剿人販集團,且柬埔寨為得到明年的東南亞殘奧的名額顧及形象,因此西港、KK園區等人販大本營都已開始進行“清倉行動”,若無法在9月底前把“豬仔”贖回,那麼這些人恐怕就再也無法回來了。(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