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警接36宗“賣豬仔”求助 22人疑仍被禁錮

分享到:
2022-08-21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1日電 近日港人懷疑被誘騙到柬埔寨、緬甸等東南亞國家,遭禁錮從事非法工作事件頻頻爆出。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21日見媒體公佈,就港人被騙至東南亞國家案件,至今警方共接獲36宗求助,合共拘捕5名懷疑涉案本地人士。

警方指,至今拘捕5人涉嫌以求職騙案誘騙他人到東南亞。(直播截圖)

36宗求助涉及32男4女,年齡介乎19至57歲,當中14人已確認人身自由及安全,當中11人已返回香港,另外3人按照自己意願未返港。

警方懷疑其餘22名人士仍被禁錮中,所在地方可能為柬埔寨或緬甸。當中13名人士已與警方取得聯絡,並確認他們的安全,另外9名人士仍未取得聯絡。

另外,警方至今共拘捕5名懷疑涉案本地人士,該5人正被扣查中,不排除稍後落案起訴。

該5名被捕人士包括3男2女,年齡介乎17至51歲,當中包括兩名分別23歲及30歲的本地男子,懷疑為集團骨幹成員,負責聯絡及操控另外2名負責招攬的被捕人士;以及一名28歲女士,懷疑在社交媒體發放與求職騙案有關的帖文。

警方指,案件手法大致以透過社交媒體,或朋友介紹,或傳銷電話,聲稱提供所謂“高報酬、低要求”的工作機會,誘騙受害人到東南亞;往往受害人一下飛機就被扣押護照,並被轉送到所謂行騙中心,逼迫他們繼續騙其他人。若受害人試圖逃走,就會受到不人道的對待。當中有部分受害人成功逃脫,其後得到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出手相助;亦有個別人士自行逃脫或交付贖金後脫身。

警方表示,近年求職騙案整體呈上升趨勢,由於大部分為海外行騙,故對調查造成阻礙,搜證亦有難度。除受害人人身自由受限制外,人身安全不是很大問題。未有很多人受到長期、系統性的身體傷害,亦暫時沒有掌握太多相關資料。

警方強調,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有關港人在外地遭禁錮的事件,已透過國際刑警及當地執法部門聯繫,亦有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聯繫,保安局亦成立由警方及入境處組成的專家小組。警方呼籲市民多點和親友討論相關新聞,讓家人知道有騙案發生亦有幫助。若知曉有人或自己親朋受害,務必和入境處、警方聯絡,揭發騙案,讓被害人盡早返港。(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