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尹錫悅以休假為由未見佩洛西 引外界猜測

分享到:
2022-08-04 21: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中國台灣地區後,於8月3日下午前往韓國。但當天上午,韓國總統辦公室官員在記者會上稱,因佩洛西的訪韓日程與韓國總統尹錫悅的休假重叠,所以沒有安排雙方會見。對於佩洛西在韓國遭冷遇的情形,外界有不少猜測。

據悉,佩洛西不僅見不著尹錫悅,也見不著韓國外長朴振。8月3日稍早時候,朴振已啟程前往柬埔寨參加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

此外,佩洛西3日飛抵烏山駐韓美軍基地。美方公佈的照片顯示,接機者只有美方官員,包括美國駐韓大使和駐韓美軍司令官等人,韓國外交部禮賓人員和國會官員都不在場。

對比佩洛西2015年訪問韓國,她這次韓國之行可謂遭受了冷遇。2015年,並沒有議長身份的佩洛西,卻見到了時任韓國總統朴槿惠、外長尹柄世和國會議長鄭義和。

尹錫悅休假中。圖源:環球網

對此,韓聯社8月3日發表的《美中涉台緊張加劇 韓國外交臨考》一文表示,韓國外交專家普遍預測,鑒於韓國既是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盟友,也是中國的重要合作夥伴,協調管控對美、對華關係成為韓國當前的最大外交課題。

若美中圍繞台灣問題緊張進一步升級,韓國面臨的“選邊站隊”的壓力有可能進一步加重,且尋求朝核和朝鮮半島問題解法的難度也會加大。該文稱,在這種情況下,“韓國政府對佩洛西訪台持有謹慎態度”。

當然,也有一些韓國媒體認為尹錫悅應當見佩洛西。《國民日報》稱,佩洛西來訪尹錫悅卻沒有接見,可能“對韓美同盟引發不必要的誤會”。不過該報道也認為,如果尹錫悅接見佩洛西,未來將成為“韓中關係的負擔”。

遼寧大學國際經濟政治學院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李家成對媒體表示,一方面,韓國認為佩洛西僅是立法系統的領導人,並不是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內人員,不參與其外交政策制定,因此安排職務對等會見。

另一方面,在佩洛西訪台造成地區局勢緊張後,韓國明顯有意降低佩洛西訪韓的“調門”,盡量與其保持距離。

另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政府正在考慮參與由美國主導的半導體供應網同盟“芯片四方聯盟”,韓國半導體業界正在密切關注著韓國政府的最終決定,並擔憂如果韓國表示要加入“芯片四方聯盟”,可能會失去巨大的中國市場,業界因此認為,韓方不能草率地表明立場。

不過,韓國總統辦公室8月4日證實,尹錫悅和佩洛西兩人4日下午會通話。尹錫悅在通話期間表示,將與美國國會合作發展全球全面戰略同盟。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