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際形勢波動 香港能做什麼?李家超這樣看!

分享到:
2022-08-04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中通社記者 羅光萍

  說回一些國際形勢,現在中美關係非常波動,對吧,包括之前美國的佩洛西想訪台,也是這幾天的熱點,那麼香港一直是國家的窗口,也國家國際性很強的城市,在這其中,香港能做些什麼?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第一,我對國家在處理國際形勢變遷上,我是非常有信心的。第二,我覺得在“一國兩制”之下,在7月1日習主席所講的重要講話裡面提到,香港的獨特優勢我們要保持,很明顯就是我們要聯通世界,也都要聯繫我們國家,兩邊都要做。所以如果是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要發揮怎樣的力量,無論這個世界的關係怎麼變化,我們都要盡量在經濟方面和其他方面看一下有沒有一個利用“兩制”做到一些正面的成績。如果你看現在很多,譬如上市公司在美國也好,其他國家也好,它們可能要面對一個風險,就是可能會被除名,所以香港在這方面就有獨特優勢了,你在香港,譬如你以第一上市身份也行,雙重上市身份也行,我們覺得這是一個不只是機遇,也是我們發揮特區優勢的一個要積極考慮做的。第二點就是我們香港是一個金融中心,對於資產管理、財富管理、風險管理以及融資方面有很多優勢。這個無論國際形勢千變萬化怎樣都好,無論怎樣對立,經濟活動是雙方面都需要的。香港在這方面可以積極發揮。所以剛才我講到,我們除了全部區域的地方都會涵蓋,重點就是東南亞國家,中東都在這個裡面。第三就是我們利用“兩制”這個優勢,其中一個就是我們的新定位,是文化和藝術交流中心。因為在這些前提之下,就沒有政治的元素我們要擔憂太多。當然我們要小心會不會讓別人利用,但是我覺得在“兩制”的優勢下,發展的空間很大,這個優勢除了令,譬如地區和地區的關係可以因此有一些緩和以外,還是我們香港的特色,就是文化交流,種族共和,多元,有活力,也確保我們一個國際城市的形象,和我們的優勢,讓所有人都親身欣賞和經歷。還有產業的發展,經濟方面都會發揮到作用,這就是“一國兩制”之下的很多優勢。當然我們在這一屆政府要做好“兩制”所帶給香港的優勢。

  記者 羅光萍 陳爍 雷睿 張宏斌 實習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