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科大將推元宇宙課堂 無需跨境可與廣州校區互動

分享到:
2022-07-28 1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8日電 (徐嘉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新校將在9月1日正式開學。香港科技大學25日宣佈,建立全球首個元宇宙雙子校園(MetaHKUST),讓兩地師生無需跨境,也可在虛擬世界的兩個校園裏“面對面”交流互動。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效果圖——紅鳥廣場。圖源:香港科技大學網站

當日的記者會在元宇宙內的科大廣州校園演講室進行,在場人士戴上VR(虛擬實境)裝置,就能360度遊覽校園全景。

記者佩戴裝置後,以第一視角見到,現場不同著裝的媒體、嘉賓正置身於科大的著名地標“火鳥”前方,滑動手柄,便可移動位置,還可跳轉到高空俯瞰整個校園,場景真實度頗高。

科大廣州新校校長倪明選也現身元宇宙中的科大講室。他希望依托虛擬場景和最前沿的科技手段,兩地校園能在教學、科研、知識轉移方面展開全方位合作,突破物理的距離,更緊密地交流溝通。

疫情之下,學生上網課已成為新常態,但缺乏互動和社交元素讓學習體驗大減。科大元宇宙與計算創意研究中心主任許彬表示,科大在廣州校園的首個混合現實教室將在9月1日前完工,面積約2400平方遲,香港校園也將建造同類型教室,未來兩地師生可戴上VR裝置,在元宇宙中見面、握手,一同上課、交流。

科大副校長汪揚說,首階段大學將建立主要基礎設施,包括興建教室、安裝器材等,需時約兩年。系統建成後,會開放給兩地師生共同創作內容,兩所大學的開放日和畢業典禮亦可以虛擬及實體形式同時進行。

數字經濟是世界發展大趨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這方面卻相對落後。隨著第三代互聯網的快速演化,汪揚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元宇宙會成為發展數字經濟的新搖籃。目前內地和國際上已在發展元宇宙,香港也應把握機會,加強連接國內外的橋梁角色,而MetaHKUST計劃則有助把元宇宙的潛能帶到教育當中。

元宇宙仍處於概念發展階段,不少人擔心可能存在風險。例如,早前在元宇宙遊戲中出現過騷擾問題。汪揚表示,校方會進行相關規管,學生也可通過參與科大元宇宙,找出問題,吸收經驗,今後助力打造香港的元宇宙。  (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