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藍皮書:大灣區經濟總量去年突破12萬億元人民币

分享到:
2022-07-27 15: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7月26日,粵港澳大灣區藍皮書(2022)成果發佈會在廣州南沙召開。“藍皮書”指出,2021年大灣區整體經濟實現快速發展,經濟總量去年突破12萬億元人民币。

粵港澳大灣區藍皮書發佈現場

研究認為,2021年大灣區整體經濟走出疫情實現快速發展,內需增長動力逐漸恢複,外貿形勢整體實現兩位數增長。資本市場融資穩步攀升,內地金融業在大灣區中的重要性再次提高。

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將面臨多重挑戰:新冠肺炎疫情對灣區經濟的影響仍不能忽視,全球創紀錄的高通脹將通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向灣區傳導,造成輸入型通脹壓力,制約消費需求,並對灣區企業構成盈利衝擊。

俄烏衝突如何演變成為全球經濟發展方向的最大不確定性因素,全球產業鏈在地緣政治的影響下依舊很不穩定。與2021年的形勢類似,出口將成為中國穩增長的重要支柱。從內需來看,在疫情的持續衝擊下,消費增長難以樂觀。

藍皮書認為,2022年,雖然面臨著複雜多變的內外部環境,但大灣區處在中國南方內外循環交匯點,擁有完備的產業體系、較強的創新實力和良好的營商環境,擁有“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疊加利好。

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未來香港、澳門都將迎來新一輪的“再工業化”升級。為不斷增強香港、澳門地區暢通國內大循環、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兩地需要準確把握自身角色和定位,以灣區高質量發展為契機,發揮獨特優勢,在灣區框架下加速港澳地區“再工業化”進程,調整港澳經濟結構,帶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