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最低工資凍結4年 基層勞工難追通脹

分享到:
2022-07-25 2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  香港最低工資委員會正在檢討最低工資水平,25日在港公佈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三成受訪者時薪只達法定最低工資水平37.5港元,七成受訪者需加長工時賺取生活費用。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最低工資難應付基本生活開支,倡“一年一檢”以追通脹率。

天主教香港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於今年5月至6月期間,就保安員的工時、工資、工作壓力及最低工資,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144名保安員。調查發現,超過三成受訪保安員的時薪只達法定最低工資水平37.5港元,七成受訪者需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及減少休假,才能應付生活開支。

根據目前的最低工資水平,以每月工作26天,每天上班8小時計算,月入只有7800港元。然而,政府統計處2019/20年度數字顯示,香港收入水平較低的家庭,每月平均開支也要10134港元,可見最低工資難以維持日常生活。

香港的最低工資每兩年檢討一次,上一次檢討是在2020年,最低工資委員會考慮到香港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和失業率高企,建議最低工資維持2019年釐定的時薪37.5港元,最終獲行政會議接納,最低工資實施以來首次“凍薪”。

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由於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上升,最低工資卻三年未調整,等同於收入下跌,很多基層家庭無法應付日常生活開支。

參考其他發展水平與香港相若的地區或國家,如韓國、台灣,最低工資都是每年檢討,韓國最低時薪已升至港幣62元,台灣則為港幣46.9元,香港的最低工資水平明顯滯後。

顏汶羽認為,香港最低工資也應一年一檢,但現時的檢討機制,是由最低工資委員會先收集大量數據、進行公眾咨詢、開會商討後再遞交報告予行政會議,耗時太長。

他建議,以方程式調整最低工資,根據消費物價指數等數據作調整,由於相關數據已經存在,最低工資的調整會更為客觀、自動、快捷。

新一輪最低工資檢討正在進行,委員會將於10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提交建議報告,新工資水平須待明年5月才生效。換言之,基層勞工變相凍薪4年,這會否令很多家庭“捱”不下去?

顏汶羽表示,其實特區政府一向有為低收入家庭提供特別津貼,例如在職家庭津貼。他建議,放寬相關津貼對總工作時數的要求,讓疫情下開工不足的基層家庭也能得到資助,度過困境。(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