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莊元苳:最低工資應考慮“一年一檢”

分享到:
2022-11-01 11: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因為疫情持續,本港已超過3年未曾調整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不少消息指,最低工資時薪將由現時的37.5元,上調至40元,加幅約6.7%;若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將於明年5月起實施。低層打工仔終獲加薪固然可喜,但政府應盡快檢討“最低工資”機制,由“兩年一檢”調整成貼合市場的“一年一檢”,以增加彈性。

“最低工資”作為本港重要的勞工政策,為打工仔提供安全網,特別是過去近三年疫情持續,最低工資保障了基層打工仔的基本生活所需。本港自2019年將最低工資至37.5元後,相關水平並未有再調整過,使一班低薪僱員連續4年“凍薪”,然而本港每年都有通脹,令他們在疫情下生活百上加斤。今年終於可以調整人工,直接使七萬多人可以受惠。

不過,每次調整最低工資,勞資雙方都少不了一番爭拗。勞工界人士認為加幅僅貼近4年通脹,相關審議機制亦只是看數字,沒有顧及基層生活的難處;商界則指疫情下中小企仍面對困境,調升最低工資是“落井下石”,加重經營負擔。根據統計處最新數據,去年的受惠於最低工資僅有1.4萬人,佔全港僱員不足1%,對商界的負擔實在有限。

此外,最低工資的檢討機制,亦是每次爭論的焦點。其中一點,是最低工資水平低於綜援,予人不合理之感。以兩人家庭為例,每月綜援金額為9658元,而最低工資以40元計,每月上班26日、每日8小時,月薪為8320元,比綜援金仍少過千元。而現時“兩年一檢”的制度,亦未能及時反映市場變化,機制存在滯後情況,每每難以追上通脹。希望政府可以認真審視機制,改行最低工資一年一檢,加大力度以解決基層在職貧窮問題。

(本文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莊元苳)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