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點擊香江:擔起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的重大責任——學習習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系列之七

分享到:
2022-07-09 14:09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講話中對香港提出了四點希望。其中講到:“希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國務院港澳辦日前發布的《深情的關懷 堅定的信心 殷切的希望》一文中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意義重大,內涵深遠,語重心長,為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沒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什麼事情也做不了。在經歷了風風雨雨之後,人們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香港要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居民既是建設者,也是受惠者,香港居民應該擔負起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的重大責任。

守護家園人人有責

習主席指出:“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分力、作一份貢獻。”

習主席的這段話釋放出清晰的信號,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香港是750萬香港居民的家園,香港社會環境如何,受影響最大、最直接、最現實的還是香港同胞。因此,每一位香港居民都要擔負起建設香港的責任,共同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好、守護好。

回想三年前的“黑暴”,一群自稱“愛香港”的人,把香港蹂躪得面目全非;一群呼喊着“民主、人權、自由”的人,公然剝奪他人免於恐懼的自由,令學生失去了上學的自由,打工仔失去了上班的自由,店主失去了開業經營的自由,普通市民失去了享受正常生活的自由。每到周末有暴亂,不少香港居民只能舉家到深圳躲避。黑色恐怖籠罩下的香港,還有家的樣子嗎?還能讓人安居樂業嗎?受傷最深的不是別人,正是香港居民。

經歷風雨之後,才懂得陽光的可貴。習主席忠告香港居民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同心呵護香港這個家園,這是肺腑之言,也是中央對香港的要求和期待。香港居民應該從中體會到領袖對香港同胞的真心關愛,放下歧見,凝聚共識,共建家園。

每個人的能力有大小,每個人的政見可不同,但在維護香港和諧穩定的這件事情上,每個人都應擔起責任、做出貢獻。

弘揚主流價值觀和優良傳統

習主席指出:“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習主席的這段話第一個亮點是強調“主流價值觀”。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人們習慣於用“價值觀多元”來概括香港的特色。在經歷“黑暴”之後,我們應深刻地認識到,一個社會可以是開放多元的,但必須有“主流價值觀”做引領。“多元”是好事,但如果“多元”過了頭,則會使整個社會失去凝聚力,如同一盤散沙,脆弱不堪。香港應該有什麼樣的“主流價值觀”?習主席指出兩點:一是以愛國愛港為核心,二是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這兩點說到了要害之處。國家的根本利益與香港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愛國愛港”理應成為核心。“一國兩制”方針既“求同”又“存異”,香港主流價值觀理應符合“一國兩制”方針。

習主席的這段話第二個亮點是強調“優良傳統”。“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是香港的優良傳統,曾經創造了不朽的“香江傳奇”。香港回歸後,這些優良傳統在某些時段弘揚得好,在有些時段弘揚得不好。比如,2014年至2019年期間,香港社會“包容共濟、求同存異”的優良傳統被丟棄,一些人反中仇共,幹了大量傷害內地同胞感情的事情,甚至在香港街頭說普通話都會遭到攻擊,令親者痛、仇者快。如今,香港重回正軌再出發,必須把曾經丟棄的優良傳統找回來。

香港青年大有可為

習主席指出:“我們還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他強調:“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我們殷切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習主席對香港青年寄予厚望,對青年工作的要求也非常明確:第一,全社會要關心青年,為他們的成長創造更好條件;第二,青年要加倍努力,書寫精彩人生。

習主席的講話在香港青年當中引起熱烈反響。近日,香港中聯辦、全國青聯共同舉辦“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主題學習匯報會,聚焦學習宣傳貫徹習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的重要講話精神,全港各界青年代表分別以學習、交流、科創、抗疫、守護、融合、使命、追夢等八個主題,學原文、談體會、見行動,暢談青春故事。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以對領袖飽滿的深情,從“做愛國愛港的主人翁、科創發展的生力軍、建設香港的實幹家、無悔青春的追夢人”四個角度與港青交流,引起青年朋友的強烈共鳴。大家紛紛表示,習主席對香港青年特別關心關愛,讓大家備受鼓舞,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香港青年大有可為。

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守護家園的和諧穩定,特區政府承擔着主體責任;每一位香港居民也肩負着重要責任;香港青年是未來的主人,更是責無旁貸。深入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扎扎實實從承擔責任做起!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