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衛:非洲有能力阻猴痘病例數上升

分享到:
2022-06-01 16: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 截至今年5月中旬,非洲七個國家累計確診44起猴痘病例,並報告了1392起疑似病例。這些猴痘病例來自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剛果、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剛果(布)和塞拉利昂。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外景 來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5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非洲區域主任瑪奇迪索·穆蒂在公報中說,非洲曾成功控制多輪猴痘疫情,根據世衛對猴痘病毒及其傳播方式的了解,非洲有能力阻止猴痘病例數上升。

非洲猴痘病例激增的原因仍然不明,可能與森林砍伐和居民侵佔猴痘病毒動物宿主的棲息地有關。

穆蒂呼籲非洲各國加強針對重點人群的猴痘疫苗接種工作,並強調非洲能够平等地獲得猴痘疫苗至關重要。

自1970年剛果發現首起人感染猴痘病例以來,猴痘主要在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區流行。但近期卻在非流行國家蔓延,特別是歐洲正處於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猴痘症爆發。世衛警告,歐洲各地夏天將有大型活動或聚會,過往很多病例傳播都與大型活動相關,估計夏季猴痘症傳播風險或更高。

世衛歐洲區主任克魯格表示,每日有新增猴痘症個案,當局在對比過去病例調查中,已明確顯示歐洲疫情早在4月中旬已經開始。他透露,至今錄得確診數據顯示,是次疫情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播,而近期各國取消旅遊和大型活動限制,亦會加快及增加傳播。

世衛猴痘項目負責人路易斯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訪問時表示,世衛目前已在30個國家中,錄得逾550宗猴痘症確診個案,所有患者都在相對較短時間內受感染,數周甚至數天後就有逾500宗確診,情況前所未見。她透露,世衛將於本周開會,確定針對猴痘症的研究重點等。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過密切接觸由動物傳染給人,雖不易發生人際傳播,但與患者密切接觸也可能感染。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之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多數患者會在數周內康復,但也有患者出現嚴重癥狀甚至死亡。(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