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梁定邦:香港聯匯暫難變 若遇制裁可轉掛人民幣

分享到:
2022-05-30 10: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0日電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前首席顧問、香港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接受明報專訪時表示,在人民幣未自由兌換及香港目前經濟結構下,港元除了掛鈎美元外,無太多選擇。他認為,一旦美國以類似制裁俄羅斯的方式制裁香港,港元可直接轉掛鈎人民幣,並透過內地央行加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強化香港處理人民幣角色,變相加速人民幣國際化。

hk_c_1653876537(1).png

梁定邦指出,為確保貨幣供應,外匯基金中“一日有聯匯,一日都要手持美金”,形容這是香港制度的脆弱之處,有美國凍結俄羅斯企業及銀行在美國資產的經驗,他預計,金管局會慢慢減少在美國當地資產。


香港資金池仍以美元佔多

梁定邦表示,雖然內地已是香港主要貿易夥伴,但香港與內地轉口貿易仍以美元支付,香港資金池中美元仍佔多,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相對仍很小,中央在目前國際格局下未必想人民幣自由兌換,以免影響內地資金及利息。

梁定邦形容,即使香港改用新加坡的一籃子貨幣模式,可最後或大部分貨幣仍然是美元,目前改變聯繫匯率制度沒有太大意思。他認為,香港情況不同,舉例指,俄羅斯現在是,你唔準我用美金,我不賣貨給你、你要以盧布結算,但香港做不到,只能買貨之後轉口賣給別人,或者服務別人。

最壞情況時港元轉掛鈎人民幣並透過香港離岸市場自由兌換

梁定邦說,一旦出現最壞情況,如美國禁止美國銀行與香港個體來往、某種形式禁止香港銀行使用美元,唯一可行方法是港元轉掛鈎人民幣,屆時人民幣則可透過香港離岸市場自由兌換。

至於技術問題,梁定邦相信,內地央行及金管局都有思考,屆時內地央行大可印鈔票,立即增加在港離岸人民幣的儲備。

對於最壞情況,梁定邦形容,世界格局或會改變,會分裂成美元及非美元世界,等同學者多年前預告的貨幣戰。

梁定邦認為,這等於美國“自殺式”打擊美元在世界主導地位,可能出現拋售美元等骨牌效應。他相信,以上推算仍是極端情況,短期發生機率不大。美國財金系統官員肯定知道這做法如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但政客未必明白同樣道理。


港元的未來要看人民幣國際化程度

《基本法》規定港元為法定貨幣,特區政府自行制定貨幣金融政策。對於港元日後會否繼續存在,梁定邦認為,要看人民幣國際化程度,不排除或有一天,港元可能變成類似澳門幣的名義貨幣。

回歸約第十年時,梁定邦在擔任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一職時曾說,要看人民幣是否自由交易兌換,如果是,why not?我們屆時就使用人民幣,我們是國家一部分。


聯匯制度是香港金融制度其中一個基石

聯匯制度被視為香港金融制度的其中基石,1998年特區政府曾入市捍衛制度。近年社會上有探討港元改掛人民幣的聲音,曾參與制訂聯匯的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2012年曾撰寫學術研究,提出港元與人民幣或一籃子貨幣掛鈎,引起特區政府“大動作”澄清無意改變制度。

被譽為“聯匯之父”的祈連活亦認為,只要香港繼續維持開放及外向型的經濟體,貨幣仍會掛鈎國際上最大及最外向型的經濟體,港幣制度若要發揮長處,本地及掛鈎的貨幣都要自由兌換。


香港“財爺”:以“底線思維”做好防風險預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9日的網誌上指出,以“底線思維”做好各種防禦風險的準備和預案,也要以多元、平衡的方式推動經濟發展,既提昇經濟的彈性和韌力,應對日益複雜的外圍環境,同時“確保廣泛民眾能更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為社會的長治久安打下更穩固基礎。

陳茂波呼籲,一方面要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及彈性,同時妥善落實《基本法》和《國安法》,守好底線,為全面蓬勃發展創造最必須而有利條件。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