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3年來港滙首次觸及弱方保證 金管局買入逾15億港元

分享到:
2022-05-12 10: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 港元滙價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觸發香港金融管理局入市捍衞港滙,12日在紐約滙市交易時段買入15.86億港元。
  這次是自2019年以來,港滙首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經金管局這次買入港元後,銀行體系總結餘13日將降至3360.05億港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5月5日美國聯儲局再次加息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有信心維持貨幣及金融市場的穩定,會持續關注其對市民及中小企造成的負擔。

  陳茂波說,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美息差拉闊會導致更多套息交易,令港匯逐步靠向7.85兌一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最終令港元拆息跟隨美息向上。不過,港匯變化及息率上升的速度及幅度,仍會視乎本地資金量及經濟情況而變化。聯匯制度運作40年來行之有效,有龐大外匯儲備的支持;金融及銀行體系非常穩健,並已建立完善及能應對風險的緩衝空間及防禦機制,有信心維持貨幣及金融市場的穩定暢順運作。

  星展銀行的經濟學家Samuel Tse表示,隨著加息預期推動美國殖利率攀升,港元將繼續承壓。他估計,金管局將通過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債券,或購買本幣從系統中抽走流動性。(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