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金管局:美國加息不影響香港貨幣穩定 聯匯制度運作順暢

分享到:
2022-05-05 14: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5日電 美國宣布加息半厘後,香港金管局今日(5日)宣布基本利率上調至1.25厘,即時生效。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回應指,今次加息不會影響香港貨幣穩定,目前見不到市場流動性有任何風險。他強調,聯匯制度40年來一直行之有效,又指香港有龐大外匯基金作聯匯後盾,金融體系底子厚,銀行體系非常穩健,多年來已建立緩衝及抵震力,有信心及能力可維持聯匯制度順暢運作。

 

余偉文指,隨着美國加息,美元和港元息差擴闊,在聯匯制度下出現誘因作套息交易,資金會慢慢由港元流入美元,港匯轉弱是正常現象。他舉例美國2016至2018年的加息周期,當港匯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會買港元沽美元,資金流出港元體系,港息有上升壓力,會有助抵銷套息影響,令港匯企穩7.75至7.85正常操作。

他表示,香港加息速度及幅度取決於本地市場需求,拆息由銀行自行決定,而香港不少是以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呼籲市場置業、造按揭及其他借貸時要小心評估利率風險。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