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快樂正在蔓延

分享到:
2022-05-29 12: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4個半月前,杯中酒飲盡,快樂被逐出伊甸園。5月19日,最新階段的防疫措施放寬,香港的酒吧業終於迎來小陽春。

曾經的蘭桂坊,有萬聖節的瘋狂,有平安夜的溫馨,而今年,截至19日防疫措施放寬前,香港的酒吧業總共只營業了6天。這4個多月中,一排排空酒杯倒映在酒吧大門的玻璃窗上,難以聽到碰杯聲的歡愉。

在新的防疫安排下,酒吧可營業至凌晨2時。有酒吧當日凌晨12時一過,便開門營業,蘭桂坊集團其中一棟大廈內8間俱樂部甚至都預約爆滿。

所有的欲求、虛無又在這個夜蒲聖地上覺醒,置身其中,熱切是主題,指向對情緒的籠統觀察,讓平凡的悲歡跳出規訓,跌宕出生命的淋漓酣暢。蘭桂坊這個烏托邦,再次縈繞著人的靈性與絢爛。

煙幕和晚風間,熱鬧與幻覺相擁,擁擠和隔閡交錯,飛觥獻斝中碰撞著五味雜陳。有酒吧店員表示,首晚訂座率已達7至8成

重開當晚,作為蘭桂坊“門面”的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傍晚到場視察酒吧營業,不喝酒的他“以果汁代酒”,亦舉杯慶賀酒吧重開。

但同時,盛智文估計,蘭桂坊有約一成酒吧因疫情結業,全港則有約3成酒吧結業,不少員工失業或已轉行。而他自己雖然作為幾家餐廳的業主,不用支付鋪租,但也只能經營午餐生意,面臨著巨大的困難。因此他表示,自己非常理解眾多經營者的處境,因此他以減少租金來協助部分經營者度過難關。

香港酒吧業協會主席錢隽永雖對酒吧生意抱有期望,預計有望恢複七成生意,但表示只可覆蓋租金、人工和貨物的費用,勉強維持收支平衡。他提到,香港目前近8000個領有酒牌的處所中,僅1000個持酒吧牌,與疫情前高峰時期的2000個相比,呈現大幅下滑的趨勢。

有酒吧老闆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第五波疫情讓酒吧業雪上加霜,自己甚至以變賣名表和抵押房產來獲取資金度過難關,而白交租金,幾乎是每個酒吧營業者面臨的難題。

可見,作為香港酒吧業代表的蘭桂坊亦面臨巨大的經營難題,其餘地區酒吧街的經營狀況更是可想而知。此前,香港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2022保就業”計劃,向僱主提供為期三個月(即2022年5月、6月和7月)的工資補貼,以協助他們保留現有的僱員,甚至在疫情許可的情況下重振業務時增聘員工。

盛智文認為,保就業措施對餐飲業和娛樂業有所幫助,雖然可能補貼甚至不够交租,但“能補一點是一點”。蘭桂坊重開一周以來,生意肉眼可見的火爆。一周後,盛智文再次現身蘭桂坊,他對記者笑言,曾經他眼中的蘭桂坊,擁有“愛比健康更重要”的浪漫,而如今,健康和愛情必須擁有平等地位。而對於蘭桂坊的未來,他始終抱有樂觀的態度。

夜晚把酒言歡,白天則用藝術熏陶生活。5月26日,2022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預展,并於27日至29日面向公眾開放。作為香港最大型的藝博會,本屆展會匯聚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130家頂尖藝廊,參展陣容比去年增加,場館規模更宏大。

人們徜徉在形態各異的色塊中,嘗試找到自己可以會心一笑的那一塊。在這個城市裡,快樂正持續蔓延。


圖片

圖片

圖片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