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澤連斯基表示已準備好與普京會談

分享到:
2022-05-13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2日表示,他已準備好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我們必須達成協議”,但沒有最後通牒作為條件。

澤連斯基  新華社圖片

據半島電視台13日報道,澤連斯基在定於周四晚播出的一次採訪中告訴意大利RAI國家電視台,烏克蘭永遠不會承認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一部分。

澤連斯基在RAI發佈的採訪摘錄中表示,“克里米亞一直有它的自治權,有它的議會,但在烏克蘭內部。”

當前俄烏雙方談判處於停止狀態。原本雙方3月底的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面對面談判取得積極進展,俄方承諾大幅減少在烏首都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向的軍事行動,烏方提出在國際安全保障下確立中立地位,讓國際社會看到了和平解決俄烏衝突的曙光,但隨後的“布恰事件”導致和談受阻。

有分析指出,俄對烏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國際社會普遍支持雙方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但美國及其一些西方盟友卻在加大對烏軍事援助,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多次向歐洲東部增派軍事力量,這些“拱火”行為無疑將阻礙俄烏談判進程。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5月1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北約向烏克蘭輸送武器、在俄邊境舉行軍事演習等行為增加了北約與俄爆發直接衝突的可能性,這種衝突存在轉入全面核戰爭的風險。

戰事方面,烏克蘭警方12日報告稱,一枚巡航導彈損壞了烏克蘭中部切爾卡瑟鎮中心的一棟兩層建築。

報道稱,據社區負責人安德烈·霍洛瓦什稱,大樓內有6人受傷,其中一人被送往烏克蘭西部接受治療。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12日透露,近幾周在基輔地區發現了逾1000具屍體,並指出在烏克蘭發生的暴行可能已經構成戰爭罪。

據路透社報道,巴切萊特通過視頻方式告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非法殺戮的規模,包括基輔北部地區發現的就地處決跡象令人震驚。”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於12日決定是否委托調查員對2月和3月在基輔和其他區域所發生的事件正式展開調查。俄方此前則駁斥了俄軍殺害平民的指責。(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