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歐峰會烏克蘭危機的“中國方案”

分享到:
2022-04-02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2日電 (特約記者 莊恭)4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就中歐關係和俄烏局勢等問題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在會晤中提出有關俄烏局勢的四點意見。北京學者認為,“四點意見”是一份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方案”,停火止戰、防止危機外溢符合全球利益。中歐經貿也應克服阻力,重回“市場原則”軌道。

提出解決烏克蘭危機“中國方案”

俄烏局勢近來一直是國際熱點,習近平在會晤中闡述了對當前形勢下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四點意見:一要堅持勸和促談,二要防止出現更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三要構建歐洲和亞歐大陸持久和平,四要防止局部衝突擴大化。

複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認為,“四點意見”思路和上次與美國總統拜登視頻對話時指出的“解鈴還須系鈴人”一致,搞陣營對抗不利於多邊主義合作,反映了中方希望衝突博弈各方通過和談實質性解決問題,是根本性解決危機的“中國方案”。



針對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法新社認為,歐盟方面尋求中方重新評估對俄關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歐方想借此對中國施壓,避免選邊站俄羅斯,但俄烏衝突本不是中歐關係需重點解決的問題,會晤讓中歐雙方全面了解基本立場和態度。中方希“盡快實現停火止戰、防止危機外溢”的表態照顧到了歐方關切。

崔洪建同時表示,美國極力拉攏反俄陣營,和目前世界格局嚴重不符,也違背國際共同利益。中方表態實際上給歐方提出前瞻性建議,望歐方避免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所謂陣營化和集團化對抗的犧牲品。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也認為,中歐應共同反對“新冷戰”,合作拒絕陣營對抗能够影響世界格局走向。

中歐經貿應重回“市場原則”軌道

會晤中習近平表示,希望中歐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探索中國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同歐盟“開放性戰略自主”經貿政策的契合點。米歇爾和馮德萊恩在會晤中也提到,長期以來歐中關係都是互利共贏的,歐方願同中方持續深化經貿、投資、能源等各領域合作。

崔洪建認為,近些年可能因競爭力停滯,歐洲存在危機感,其戰略自主出現偏差,在經貿合作領域引入過多政治甚至安全觀念,導致中歐原本健康正常的經貿合作,受到幹擾和破壞,中方希冀歐方重回真正堅持市場原則軌道中來。

馮仲平認為,從會晤內容來看,中歐雙方在思索如何一同應對挑戰,在經貿領域達成共識交流,有利於中歐加強各領域合作。(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