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嚴防洋垃圾 強化全鏈條防控

分享到:
2022-03-31 21: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31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中國生態環境部30日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司長任勇就走私和變相進口洋垃圾問題表示,生態環境部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落實全面禁止進口洋垃圾的中央決策部署,嚴防洋垃圾走私和變相進口洋垃圾,強化全鏈條防控。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從2017到2020年,經過4年的努力,中國如期實現了在2020年底固體廢物進口清零的目標,發達國家將中國作為“垃圾場”的歷史一去不復返。全面禁止進口洋垃圾作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標志性成果,寫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任勇坦言,全面禁止進口洋垃圾後,鞏固改革成果仍面臨一些新挑戰。例如,一些不法企業和個人受利益驅使,通過偽報、“影子商品”、“螞蟻搬家”、“偷樑換柱”等隱蔽方式走私洋垃圾,增加了執法打擊難度。

據官方信息顯示,2021年,海關總署共立案偵辦廢物走私犯罪案件110起,查證涉案廢物4.2萬噸。另外,再生原料進口、保稅維修、再製造等新業態的快速發展,存在一定的變相進口洋垃圾的風險。

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以來,由於受到內地工業原料價格上漲過快,以及再回收、再製造行業迅速崛起等方面的影響,促進了再生原料產品銷售市場的發展。同時,海外再生原料進口量也不斷增長。在利益驅使之下,走私和變相進口不符合再生原料標准的“洋垃圾”企業和個人借機牟利,破壞了市場的良性發展。因此,政府出手嚴防和打擊走私和變相進口洋垃圾,勢在必行。

任勇表示,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在規範再生原料產品進口管理的同時,從兩方面引導企業依法開展再生原料產品進口業務,嚴防非標准的再生原料披著合法外衣變相入境:

一是,針對走私洋垃圾呈現的新特點,配合海關總署等有關部門,強化“源頭控、口岸防、國內查、後續打”的全鏈條防控。規範再生原材料產品進口管理,引導企業依法開展再生原材料產品進口業務。強化保稅維修、再製造等新業態管理,研究制定環境管理要求,防範變相進口洋垃圾。

二是落實《固廢法》有關要求,加強進口貨物固體廢物屬性鑒別工作的管理,做好鑒別仲裁工作。加大協調力度,協助做好無法退運洋垃圾的無害化處置工作。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加強保稅維修重點企業固體廢物轉移的監管。(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