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美均就“俄使用核武器”可能性表態

分享到:
2022-03-23 15: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地時間22日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按照俄羅斯的國家安全概念,如果國家面臨“生存”威脅的情況發生時,俄羅斯就可以使用核武器 。

視頻截圖

據報道,當被問及俄羅斯是否可以完全排除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時,佩斯科夫回答稱“我們有一個國家安全概念。而且,你可以閱讀到所有使用核武器的理由。因此,如果它是對我們國家的生存威脅,那麼就可以根據我們的戰略來使用。”佩斯科夫補充:“還有一些其他的理由,在該文本中也提到了。”

《原子科學家公報》報道,根據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的2020年俄羅斯核政策聲明,該國將在這兩種情況下使用核武器:針對莫斯科或其盟友使用核或其他非常規武器、或受到常規武器"侵略"使“國家的生存受到威脅”時。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22日在白宮簡報會上透露,美國將與盟國協商應對俄羅斯可能使用核武器這一“偶發事件”。

根據沙利文的預告,美國總統拜登於23日前往歐洲,參加24日舉行的歐洲理事會和北約會議。預計拜登還將於25日前往波蘭,討論烏克蘭危機。

沙利文22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簡報會上說,“在衝突初期,普京總統實際上引發了對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擔憂。這是我們必須關注的問題。根據我們目前的分析,迄今為止,我們沒有改變我們的核態勢。 但我們一直在監測潛在的偶發事件,我們當然也會盡可能地嚴肅對待。我們將與盟國和合作夥伴就這一潛在的偶發事件進行磋商,並討論我們可能採取的應對措施。”

21日,拜登在一次公開場合表示,俄羅斯稱基輔擁有生化武器是“虛假指控”,其實是普京“正在考慮”在烏克蘭動用生化武器。不過,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22日反駁稱,拜登關於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的言論是“惡意的含沙射影”。

俄新社22日稱,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將與國家杜馬(議會下院)組成一個聯合委員會,對美在烏克蘭境內的生物實驗室展開調查。基輔22日拒絕了俄羅斯要求其交出東南部被圍困城市馬里烏波爾的“最後通牒”,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1日表示,與俄羅斯會談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將交由烏克蘭人民“公投決定”。(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