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歐盟建軍求戰略自主 美國會否支持?

分享到:
2022-03-22 1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在俄烏酣戰聲中,歐盟3月21日通過《戰略指南》文件,為歐盟提供了一個雄心勃勃的行動計劃,包括組建5000名“歐洲軍”聯合部隊快速應對危機。受訪專家直指,在美國放任下,歐洲正向軍事安全一體化前行,5000人“歐洲軍”只是開始。

歐盟委員會總部所在地——貝雷蒙大樓。圖源:新華社

歐盟部長理事會21日通過的《戰略指南》文件,涵蓋了歐盟在安全和國防政策的所有方面,圍繞四個支柱展開:行動、投資、合作和安全。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同日強調,目前的敵對環境需要一個巨大的飛躍,“將努力使我們在軍事上更加強大。”

歐盟隨後發表的《戰略指南》相關聲明中也指出,在戰爭重回歐洲,以及地緣政治發生重大變化的時候,這一戰略指南將增強歐盟的戰略自主性。

有分析指,“戰略指南”標志著歐洲防務的重大轉折點,意味著歐盟戰略自主打破僵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歐洲多年來一直朝著戰略自主方向走,軍事安全方面主要由法、德推動。烏克蘭危機讓歐洲再次感覺到,光靠美國及北約靠不住,必須建立危機預防機制。危機後的歐洲,未來十到二十年都將沿此方向,尤其是德國,當下走出戰敗國陰影,撥出千億歐元增加軍備,預料會快速武裝成為一戰二戰前的德國。”

歐盟在聲明中說:“一個更強大、更有能力的歐盟在安全和防務方面將為全球和跨大西洋的安全做出積極貢獻,幷且是對北約的補充,北約仍然是其成員集體防禦的基礎。” 歐盟加強安全防務,與北約關系會否有變化?

王義桅分析指,兩者分工不同,北約是“硬安全”,是傳統軍事力量;歐盟負責“軟安全”,要轉型應對非傳統威脅,包括後勤保障、衝突預防等。歐洲處於過渡期,“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多數歐洲國家並未達到北約GDP2%用於軍費的要求,即便是21個北約成員國亦不願花雙倍錢支付軍費,因此有了現實需要。

引人注目的是,戰略指南確定,歐盟將為不同類型的危機建立強大的歐盟快速部署能力,最多可達5000人,亦會部署200名裝備齊全的共同安全與國防政策任務專家。

歐盟早在20年前就有意組建歐州軍,但始終未能付諸實施。2021年5月,法德等14個歐盟成員國首次提議組建歐洲快速反應部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曾表示,歐盟創建快速反應部隊不能占用北約資源,也不能取代北約。有分析指出,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並不希望“歐洲軍”做大做強。未來歐洲軍能否大規模擴張?

對此,王義桅認為:“歐洲快速反應部隊說了多年,只是歐洲要應對經濟衰退、氣候變化等,有太多議題需要花錢,烏克蘭危機迫在眉睫,讓組建歐洲軍重回議程。目前提出的歐洲軍,性質類似武裝警察,有一定象征意義,未來還要朝著軍事安全一體化方向走,5000人只是開始。”

據悉,該《戰略指南》文件將於3月24日至25日由歐洲理事會,即歐盟27國領導人批準通過。恰逢美國總統拜登出訪歐洲,參加24日的北約特別峰會。

美國將如何應對一個雄心勃勃、尋求“戰略自主”的歐洲?

王義桅認為,長期以來,歐盟享受了冷戰紅利。但現今,美國戰略中心已轉移至印太地區,需要騰出手對付中國,“把錢用在刀刃上”,不願意太多承擔二戰後在歐洲的安全產品供給,特朗普甚至曾稱要解散北約。反之,美國仍要求歐洲配合,拜登此次訪問,料仍會要求歐洲加碼對俄制裁,6月份馬德里峰會,料拜登亦會要求北約把中國列為主要對手。

他進一步分析,美國不僅會採取認同、甚至放任態度,還會鼓勵武裝德國,把德國作為抵抗俄羅斯的前沿。依據美國戰略設計,可以大量賣武器給歐洲,同時減少負擔。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