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大中醫講師救助染疫孕婦:她們比別人更恐懼

分享到:
2022-03-18 17: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兩年,中醫藥的治療和預防功能在抗疫中發揮重要角色。主攻婦科的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蘇晶更幫助了多名染疫孕婦,她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介紹救助染疫孕婦的經驗。

曾經歷“非典”的蘇晶早在新冠疫情初期,就力所能及地救人治病。當時有研究指,病毒會影響肺部,而香港山巒瘴氣比較重,結合內地經驗、考慮香港實際情況,蘇晶為患者提供潤肺湯和健脾祛濕湯,改變人的體質,增強抵抗力,在疫情初期,起到預防作用。

“我覺得中醫做到了全方位的預防。”在蘇晶看來,西醫是根據結果指標進行針對性治療,中醫沒有那麼強的針對性,基本上是以診所的形式存在,不具備對重症病人的系統治療。

在這次“戰疫”中,中醫不僅幫助了無症狀和輕症患者,還有孕婦群體。

數據顯示,孕婦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比一般人多2至3倍,也更易引發早產、妊娠毒血等嚴重併發症,染病的孕婦亦可能將病毒傳染給胎兒。然而,大多懷孕或備孕的女性,並未接種新冠疫苗。

疫情期間,蘇晶收到很多女性求助。有人猶豫疫情下究竟是否要準備生孩子,有人不知道何時打疫苗比較好……她也接觸了很多不幸染疫的孕婦。“我記錄的大概有14個人,她們感染之後,比一般人更恐懼。”

早前,香港社區檢測中心爆滿,需要數日才能得到新冠病毒測試結果。當懷疑染疫的孕婦來求救時,區分到底是早孕症狀還是感染症狀,是擺在蘇晶眼前最關鍵的問題。

“那時起碼都要幾天才出結果,病人就會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機會,而且早孕的時候最容易流產,所以我寧願當她感染了,來進行治療。”蘇晶說。

香港中通社圖片

治療過程中,蘇晶都以保孕保胎為前提,根據孕婦的寒熱情況和病症用藥,“一般我也不太用那麼涼的藥,我開一個玉屏風散,適當加像板藍根一樣的藥物,發散一下,用姜水沖服,慢慢地她們就發汗了,排除濕濁之氣,就沒有全身痛這些症狀。”

“中醫圍而不打,把病毒孤立起來‘斷水斷糧’,抑制病毒複製。我們也知道自己所長,在預防早期甚至中期的時候,對症治療。”在蘇晶看來,一個好的中醫師絕對能使病人轉危為安,不至於發展到重症。

“大疫當前,應該說所有醫務人員都責無旁貸,中醫也幾乎百分百投入這一場‘戰役’當中了。”疫情仍持續,蘇晶希望,中醫能形成系統方案,為香港疫情的治療和防控做更多事情。(記者 李明珠)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