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中藥抗新冠 香港中醫師親自解答如何服用

分享到:
2022-03-18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記者 李明珠)新冠疫情之下,不少市民採購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和藿香正氣散等藥品服用,但服用有關藥物可有大文章。如何服用?什麼人不適合服用?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蘇晶為我們親自解答。

  沒有病症無需服用

  目前很多市民都搶購連花清瘟膠囊,蘇晶指出,因為這些藥屬於治療用藥,如果市民沒有感染或者沒有陽性的指征,就不需要吃藥。但如果真的感染了,有症狀了,在醫生的指導下用這些藥效果會非常好。

  寒狀還是熱氣?

  蘇晶介紹,區分病人症狀是寒還是熱十分重要,如果以寒為主,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兩個處方都是偏涼的藥,不太主張病人服用。如果病人出現喉嚨紅腫、發燒、頭痛、大便閉結等熱症,可以服用兩款藥物。

  服用時需用薑水沖服

  在服用時也頗有講究,蘇晶介紹,病人可以用薑煲水,然後沖服藥物。由於金花清感顆粒比較和緩一點,如果患者是輕症,可以用金花清感顆粒,如果比較重的就要用連花清瘟膠囊。均以姜水冲服。

  跟足藥量很重要

  為了更好地發揮藥效,蘇晶強調,市民一定要使用足夠的藥量,比如說連花清瘟膠囊一次需要吃4粒,如果患者只吃2粒就沒有意義了,這就像西醫的抗生素一樣,按藥品規定服用藥物,才能達到一定的血药濃度,抑制病毒的複制。

  如何預防感染?

由於香港山巒瘴氣比較重,市民又喜歡吃海鮮,內濕比較嚴重。蘇晶指出,市民可以服用健脾去濕湯,健脾益气,扶正固表,增強人的體質,起到預防作用。也可以服用润肺汤。

二方見于香港大學新冠病毒中醫藥防治推薦網頁:https://eventregscm.hku.hk/covid-19/inner-diet.html


因為鹽水有殺菌和滋潤功效,蘇晶說,普通市民也可以購買生理鹽水或者自備鹽水,每天外出之後,用一個棉花棒把自己眼睫毛擦一擦,鼻子鼻孔擦一擦,還可以漱口。

對於處在康復階段的患者而言,他們可以進行食療。蘇晶指出,患者康復後可以根據體質,用黨參、西洋參、百合、麥冬、五味子進補,因為它們含有生脈散,可以益氣養陰,使得全身的氣血更好運行。(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