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發佈新冠感染者居家中醫藥干預指引

分享到:
2022-12-11 17: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 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10日在官網發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醫藥干預指引》,介紹了治療方案、預防方案和康復方案。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成人治療方案針對5種癥狀提出建議,其中包括癥見發熱、惡風寒、肌肉酸痛、咽乾咽痛、乏力、或鼻塞流涕、或咳嗽者,宜服用具有疏風解表功效的中成藥,如疏風解毒膠囊(顆粒)、荊防敗毒顆粒、清肺排毒顆粒等。

兒童治療方案就6種癥狀提出建議,例如癥見惡寒發熱、肌肉酸痛者,可用小兒柴桂退熱顆粒、小兒風熱清口服液等。方案強調,考慮兒童體質特殊,病情變化迅速,宜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出現病情變化的,需及時就醫。

治療方案指出,特殊人群如嬰幼兒、哺乳期婦女、孕婦、老年人以及合並基礎疾病人群建議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各地醫療機構可利用“互聯網+醫療”,開展居家健康指導、健康宣教、用藥諮詢等服務,指導民眾合理使用中醫藥。

預防方案介紹了藥物干預方法。一是代茶飲,即生黃芪9克、金銀花5克、廣藿香3克,每日一劑,開水泡服,代茶頻頻飲服,適宜普通人群的預防服用;二是玉屏風顆粒,每次5克,一天三次,適宜容易體虛感冒、自汗惡風者預防服用。

預防方案還指出六條中醫非藥物療法干預方法,包括太極拳、八段錦等功法鍛煉,穴位按摩,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勞逸有度,情志暢達。方案提示順應氣候變化,及時調整衣物和室內溫度,注意防寒保暖和節氣保健,應避免到人群聚集場所。

康復方案包括中成藥康復和中醫非藥物療法康復。前者建議,癥見氣短、多汗、胸悶、心悸、乾咳者,宜服用具有補肺益腎功效的中成藥,如生脈飲、金水寶膠囊、蛤蚧定喘膠囊等;後者介紹了艾灸療法、經穴推拿、耳穴壓豆、拔罐等康復方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