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大灣區三城用新戰法抗疫 直面兩年來的最困難時期

分享到:
2022-03-14 11: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4日電   正當香港在中央支援下與第五波疫情艱苦鏖戰之際,內地疫情近日也開始反彈,昨天(13日)公佈的1807例本土感染和1315例無症狀感染,是兩年來新高。與香港一河之隔的廣東深圳今天(14日)開始實施全市範圍的封閉式管理,公交、地鐵停運。深圳全市人員開展三輪全員核酸檢測

深圳龍崗區布吉街道封控區  新華社資料圖

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運行的水、電、燃油、燃氣、糧油肉菜供應等公共服務類企業與保障香港供應企業之外,所有企業一律居家辦公,暫停生產經營活動。除保障市民基本需要的生活超市(含農貿市場)、藥店、醫療機構、餐飲類企業(只提供快遞外賣服務)之外,其他營業場所、門店一律停業。

在深圳和東莞市際交界處的龍大高速羅田收費站交通聯合檢疫站  新華社資料圖

與深圳相鄰的東莞市14日新增2例本土確診及140例無症狀感染,當地官方凌晨宣佈即起至20日展開全市核酸檢測,暫停所有非必要流動,公交及地鐵停運,所有小區實施封閉式管理,學校改為線上教學,全市人員非必要不離市

兩年多以來內地行之有效的“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抗疫措施按既定程序展開,不過這次抗疫也採用了一些新辦法,“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的模式得以快速推行,以高效甄別確診者,減低居民排隊做核酸檢測被交叉感染的風險。

採用新科技提高抗疫效率的最新做法還有深圳市的“居民白名單管理”辦法。過去對於圍封區域實施只進不出,是防止疫區內有感染風險的人員將病毒帶出社區,現在是不准圍封區域居民以外的人員進入,減低圍封區域被外來人員傳播病毒的風險。實施這種做法的條件是從大數據中調出圍封區域居民名單,然後在各進出口設置被稱“電子哨兵”的掃描器,不在名單內的人員掃碼即會發出警號。

張文宏   央視網資料圖

針對中國首次在核酸檢測基礎上增加抗原檢測作為補充的新策略,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上海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早前表示,這是未來中國在走向開放過程中,將病毒控制在低水平傳播的有效手段。核酸檢測加抗原檢測,在目前疫情短時間內出現較多病例的情況下很有必要。

“中國第一階段抗疫過程要求絕對清零,我們通過核酸檢測的方法也確實能達到快速終結疫情的效果。”張文宏說道。但近期國內奧密克戎變異株讓整個疫情傳播的速度加快,這導致核酸檢測的方式更具有挑戰性。盡管相較於核酸檢測,抗原檢測的敏感性略低,但是這種檢測方式對於檢測出陽性的價值很大,有助於快速地篩出新冠感染者。

針對近一周全國多處發生的最新疫情,張文宏醫生 14日凌晨發貼稱,國內這波疫情目前處於指數級上昇初期。從3月1日的每日119例到3月12日的每日3122例只用了11天的時間,這是抗疫兩年來“最困難的時期”。但這些都不是躺平的理由,對於未來抗疫,不是在爭論是清零還是共存。下階段要加強對高齡和患有基礎疾病的未接種疫苗人群做好保護。

張文宏微博截圖

張文宏說,目前抗疫的總體策略是“積小勝成大勝”。雖然有少數人可能會在居家,但是大部分人還是維持著正常的工作。在談到未來的抗疫工作時,張文宏表示,既要做到社會面的“清零”,也要能最大程度的讓城市或者是所居住的環境受影響小一點,停擺的幅度小一點,管控的人群少一點,這樣就是取得了進步。

因此,近期我國繼續采取社會面清零策略,將傳播極快的奧密克戎第五波疫情壓制在完全可控的水平。但這并不意味著我們會持久性地采取封城和全檢測的策略。凡是持久的,必是溫和的與可持續的。要藉助此次一定會到來的社會面清零所帶來的難得的機遇期與窗口期,準備好更為完備、智慧、可持續的應對策略。

這些策略包括:老年人普遍的第三針接種,可以廣泛供給的口服藥物,可以負擔得起的廣泛提供的居家檢測試劑,得到有效訓練和預演的分級診療策略,未來居家隔離的流程,下一次更大規模輸入與本土疫情叠加時所需的完整防控體系和充足醫療資源的準備等。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