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茂波:俄烏局勢緊張對香港造成的風險可控

分享到:
2022-03-14 13: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3日電 俄烏關係是近期全球關注的焦點,可能牽動未來全球地緣格局變化和經濟的發展路徑。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3日在網志中表示,過去一周外圍市場極為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但對香港而言現階段的風險可控。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陳茂波提到,烏克蘭和俄羅斯在貿易方面分別僅佔香港2021年貨物出口的0.05%及0.78%。香港以服務業為主,能源依賴度不高,因此國際能源價格急升,對香港通脹的影響也比較溫和。他表示,港股以至港元市場依然如常有序運作,港元匯率穩定,資金進出未有異常的情況。整體而言,本港的外匯儲備充足、經常帳穩健,為香港的金融市場提供強大堅固的緩衝和抗震力。

  陳茂波指出,國家經濟保持穩定增速,也是香港經濟可望保持動力的堅實依靠和面對未來的底氣所在,只要盡快成功控疫,香港將會很快擺脫陰霾,重拾經濟增長的動力。

  此外,對於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暫緩追討欠租安排遇阻,業界希望政府以公帑補貼商戶繳付租金,他回應表示,現時情況下,公帑使用必須更加謹慎。暫緩追討欠租安排的立法工作正全力籌備當中,政府會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後,提出多項優化,力求在符合公眾利益的大前提下,盡可能平衡各方不同的關注。(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