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90人就有一人這個月中招 香港阻斷疫情幾何式上升現在怎麼辦?

分享到:
2022-02-27 1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7日電   (記者  陳卓儀  崔靜雯  周文菁)香港新冠病毒新增確診數字持續攀升,繼25日破萬宗後,26日新增17063宗新冠確診個案,再有66人離世。此際,香港疫情已面臨嚴重失控,再不採取果斷措施,疫情將更一發不可收拾,香港面臨的是將有更多的人命犧牲,以及無可估計的後遺症。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謝光磊攝



     確診數字每數日翻倍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暴發以來,香港日增確診數字幾乎每數日翻倍。27日新增確診600多,至9日即破千,而隨後迅速來到60008000,至25日破萬後,隔天便以接近一倍急增至逾17000宗,第五波疫情至今已有8.1萬人染疫,佔總個案數86%,相當於90個香港人就有一人在這個月內染疫。

由二月初,香港由100宗增至1000宗,用了一個多星期﹔由1000宗增至10000宗,用了近二個星期。再下去,香港的確診數字會呈現什麼趨勢呢?

數字何時見頂?

香港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26日表示,這波疫情有機會在下月初或中旬見頂,屆時可能每日有23萬人確診,實際染疫人數或高達20萬至30萬人,相信死亡人數攀升至數以千計。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謝光磊攝



至於確診死亡數字,香港近兩星期新冠患者數字還維持在雙位數字,而且也有上昇趨勢。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稱,從流行病學模型看,香港疫情仍會幾何級數上昇,真正感染數字遠多於確診數字,雖然大部分是輕症,但感染人數眾多,高峰期時不排除每天死亡人數或達3位數。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醫管局病人入院篩查確診率達2%,港人入境澳門陽性比率高達2.6%,由此推算第五波疫情下,香港已有20萬宗陽性個案,呈報個案只占到三分一。

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之後的陽性個案即便有大量增加,也是反映了之前無法處理的滯後個案,因此不必要太關注單日個案,應該看平均7日的趨勢,目前看來還是在上昇。

但梁子超強調,重點不是數字,而是高危的老人要盡快隔離收治。單日死亡病例破百是絕對可能,目前香港有9萬名長者住在老人院,但住院的僅千多位,如果老人院持續暴發,最差情況會有九成人感染,這些沒打疫苗的老人家將直面重症和死亡。

變招認可快速測試

另外,特區政府26日公佈,將快速檢測代替強制檢測,陽性人士網上直接登記結果。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曹文毓攝



香港特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指,這一波疫情的規模是前所未見,仍未到頂鋒,確診個案在不足兩個月內幾何式上昇,為醫療系統帶來史無前例的挑戰。

陳肇始強調,堅持早發現早隔離,因應檢測資源增加但需求與日俱增,大量個案有待確認,市民等待檢測結果情況不理想。因應風險及資源,當局更新檢測服務優次。

快速檢測準確嗎?

梁子超表示,快速抗原測試的雖未必能找到全部確診者,但仍能找出高傳染性患者,絕大部分是真陽性。“此舉可以避免等核酸結果時引起的傳播風險,并能讓發病的患者及早得到治療。

對於快速檢測是否可以代替全民檢測,梁子超說,香港目前的瓶頸并不是發現個案,因為已經有很多方法例如污水檢測和圍封檢測可以幫助發現患者。因此全民檢測需要更為小心,例如最需要保護的老人家要如何安排,是否要排隊增加感染風險?因此建議盡快派發快測套裝,有陽性的再做核酸檢測,因此700萬份檢測量,有機會大大減少至100萬份。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

226日,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全國人民都十分關心香港的疫情,疫情發生以來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內地援助的8間方艙醫院正在緊鑼密鼓的建設,國家衛生健康委與香港特區政府舉行了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視頻會議,就具體的技術問題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討論,已安排兩批內地援港抗疫醫療防疫工作隊專家抵達香港,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醫務工作者進行了交流,內地援港專家組與香港方面的溝通順暢。此外在內地的其他新冠肺炎防治專家每天都會與援港專家組進行視頻聯機的交流,對香港抗疫工作提出建議。

吳良有表示,當前香港疫情正處於快速擴散和加速上昇期,中央政府將繼續全力支持香港的疫情防控,內地專家將繼續與香港同行密切合作,努力做好抗疫防疫工作。

抱殘守缺非出路

回顧香港兩年以來抗疫,截至去年十二月底,香港基本上表現中規中矩。但奧密克戎來襲,機場防疫措施不足、機師和空姐在家隔離、倉鼠之亂等,將香港的防疫漏洞表露無遺,隨著疫情在區逐步蔓延,當局的防疫步伐始終未能追上病毒擴散速度。

因此,香港的防疫思維必須從戰略和戰術上馬上作出調整。

首先是,在思想上要做好革新,不能依老一套,墨守成規,“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作好超前部署。其實香港已錯失了好幾次,可以讓病毒減慢擴散的機會,但目前作出改變,仍為時未晚。

在戰術上,目前香港確診人數激增,小區也存在大量隱藏患者,香港面臨的是資源不足問題,檢測、隔離、醫治三大塊。香港在這三方面,顯然一早已無力應付,所以中央一直強調會全力支持,但香港礙於這樣那樣的問題,綁手綁腳,現時香港首先要做的,是要把所有阻礙掃除,該立法的立法,該修例的修例,該求援的求援,要化被動為主動,在下一步疫情如何發展前,作好沙盤推演。

市民方面,也應配合當局的防疫措施,該檢測的檢測,該打針去打針,同心協力,才可以打嬴這場疫戰。

人心齊,泰山移。香港止疫,就在你我,就是現在。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