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反對集團政治

分享到:
2022-02-17 10:25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當地時間2月16日,應俄羅斯倡議,聯合國安理會舉行“聯合國與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合作問題”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出席會議並發言。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資料圖

張軍指出,當前,世界正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威脅持續上升,跨國有組織犯罪、毒品等問題愈加突出,與新冠肺炎疫情相互疊加,對各國安全和發展構成嚴峻挑戰。特別是個別國家奉行單邊主義、霸權主義政策,大搞強權政治,通過不正當方式損害他國安全和發展利益,挑起新冷戰和地緣政治競爭,嚴重破壞國際秩序和全球戰略穩定。

張軍說,面對複雜嚴峻形勢,國際社會需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搞集團政治和小圈子;需要加強團結合作,反對搞對抗施壓;需要平等互信,反對搞強權霸淩。只有把握好正確的方向,我們才能攜手並肩,共同建設更加繁榮穩定、公平公正的世界。

張軍指出,國際社會在阿富汗的當務之急是全力避免人道主義災難,為此應大力提供人道主義救助。屬於阿富汗的海外資產應迅速、全額歸還給阿富汗人民。

張軍表示,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作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區域性安全組織,為維護成員國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防範和應對地區安全新威脅、新挑戰等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都是長期友好、相互信任的重要夥伴。在新形勢下,中國願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一道,深化在“一帶一路”、經貿、安全、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提高互聯互通水平,推動經濟一體化進程。我們將探討採取有力舉措,充分釋放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和上海合作組織等機制的合作潛能,共同打擊恐怖主義,促進地區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中國將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加強對外政策溝通協調,在聯合國等多邊平臺開展密切合作,為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協調作用作出積極貢獻。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