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消協發聲 餐飲盲盒營銷造成食品浪費

分享到:
2022-01-13 16: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3日電 中國消費者協會(下稱“中消協”)12日針對近期內地不斷引發討論的肯德基盲盒套餐發聲。其中指出,以限量款盲盒銷售則是以“饑餓營銷”手段刺激消費,容易導致消費者為了獲得限量款盲盒而衝動消費,並因超量購買造成無謂的食品浪費。

(圖源:肯德基官方微信)

中消協認為,肯德基作為食品經營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銷售手段,誘導並縱容消費者不理性超量購買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這已不是食品浪費問題首次“出圈”了。去年4月,有粉絲為了掃瓶蓋內二維碼給某偶像養成類網綜投票,成箱成箱地買奶,喝不完就直接倒掉,造成大量牛奶被浪費。當時就有聲音認為,“倒奶事件”的背後是商家的無腦營銷。而如果品牌方沒有考慮到這個結果,就是不負責任。

事實上,去年以來,一系列針對反對食品浪費的政策措施已出台。2021年4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正式實施;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印發全鏈條糧食節約減損工作方案;10月,中辦、國辦印發《糧食節約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的具體目標;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等印發《反食品浪費工作方案》。

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明確要求,餐飲服務經營者主動對消費者進行防止食品浪費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張貼或者擺放反食品浪費標識,或者由服務人員提示說明,引導消費者按需適量點餐。同時,餐飲服務經營者不得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

商家進行營銷本無可厚非,但凡事都應在法律範圍之內。營銷方式更不可“無腦”。(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