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一年多來第一次!台當局向大陸分批遣返21名偷渡者

分享到:
2022-01-07 10:24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內政部移民署”5日起分批遣送大陸籍偷渡者返回大陸,引發島內解讀。

據《聯合報》6日報道,台“移民署”此前將23名金門協議遣送偷渡名單送往大陸確認身份,大陸2021年12月29日回復確認名單,並通知可辦理後續事宜。不過“移民署”發現兩人失聯,仍在協尋中,因此此波執行遣送21人。報道稱,正值疫情期間,台方決定不以船運執行,而改以班機,5日遣送第一批,6日執行第二批,8日和12日再分批執行。

台媒特別提到,按計劃“反共的民運分子”胡海波6日被遣送回陸。胡海波2019年曾聲援香港“修例風波”,2020年9月從廈門泅渡到金門,希望尋求政治庇護,最後被轉到高雄收容所。陸委會稱,近年兩岸持續執行金門協議,遣返大陸偷渡者,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仍在當年11月遣返22人,對於兩岸有序交流具有正面意義。1990年9月,為了合作打擊兩岸間的違法犯罪活動,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與台灣紅十字組織在金門就解決違反有關規定進入對方地區的居民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的遣返問題進行協商。 金門協議是將偷渡人員遣返納入規範程序,使遣返作業在兩岸紅十字會組織的見證下進行。

5日開始實施的遣返是台當局一年多來首次將偷渡者遣返大陸,島內輿論認為這是在向大陸釋出善意。台“法務部次長”陳明堂6日稱,這是基於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幾年來,雙方對刑事案件中包括犯人遣返、數據提供、信息通報等都在正常進行中,雖然數量和過去相比有一些差距,但希望協議架構能正常發展。此前在2021年12月,新北新店槍擊案嫌犯黃泳群在潛逃大陸16天後,由台灣刑事局派人到廈門機場以“空橋模式”,與大陸公安辦理接押將其遣送回台。

《聯合報》6日稱,兩岸跨境欺詐、毒品案猖獗,台灣不少刑事犯潛逃大陸。2009年兩岸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後,島內刑事部門與大陸公安多次聯手破獲跨境詐騙機房、毒品走私集團,平均每年偵破十餘案,2015年最高峰時有37件,每年遣返刑事犯也在50人起步,2011年最多遣返83人。但2016年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丕變,每年合作破案僅剩個位數,去年僅一件毒品案,每年遣返人犯也降至十餘人,2021年僅3人。除受疫情影響外,主因是政治氛圍,而香港男子陳同佳送台案更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