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專家:哈薩克斯坦動蕩局勢不會持續太久

分享到:
2022-01-07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 哈薩克斯坦國內騷亂持續引發關注。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以下簡稱集安組織)秘書處6日宣佈,該組織的集體維和部隊已抵達哈薩克斯坦,由俄軍人組成的先頭部隊已開始執行維和任務。

阿拉木圖市街頭。圖自外媒

據塔斯社6日消息,集安組織當日已派遣集體維和部隊暫時進駐哈薩克斯坦,目的是使該國局勢實現穩定和正常化。俄軍空降兵組成的先頭部隊已開始執行維和任務,其主要任務是“保衛哈境內重要的國家設施和軍事設施,協助哈執法機構穩定國內局勢,使其回歸法治軌道”。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室副主任楊進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我個人認為此次事件雖然比較重大,但總體來說,還是在控制範圍之內。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採取的系列舉措,還是比較理智和得當的。”他表示,參與此次騷亂的人群屬於少數,整個社會的運轉不會發生顛覆性變化。阿拉木圖距離中國新疆邊境非常近,約有一兩百公里,中方肯定需要加強管理,但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哈薩克斯坦的動蕩局勢不會持續太久,應該很快就會平息。

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教授朱永彪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在中亞地區,哈薩克斯坦無論從國土面積還是綜合實力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國家,也一直是美俄重點拉攏的對象,哈薩克斯坦一直以來也在對美俄的關係中保持平衡。但是,隨著美俄關係的惡化,這種平衡也越來越不好掌握。

朱永彪分析認為,中亞地區在美國的中南亞政策中的定位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前,中亞地區對於美國來說是其在阿的後勤保障基地和轉運中心,這一點在奧巴馬和特朗普時期尤為明顯,“民主改造”的任務在其之後;但是一直以來,美國在中亞地區進行“民主改造”的任務也一直都未停止,比如給本土精英提供去美國深造的機會,培養NGO,媒體以及通過經濟援助等形式進行;拜登政府更加重視利用所謂的“民主人權”等價值觀去影響中亞地區,尤其是這裡和中國新疆接壤,美國從來都沒有放棄利用炒作涉疆議題去離間中國和中亞國家的關係。

朱永彪稱,目前來看,這一次的事件主要還是因為哈薩克斯坦內部的問題引起的,但是也給外部勢力趁機渾水摸魚製造了機會。

針對哈薩克斯坦當前局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哈互為友好鄰邦和永久全面戰略夥伴。中方認為,哈當前發生的事情是哈內政,相信哈當局能夠妥善解決問題。希望哈局勢能夠盡快穩定下來,社會秩序回歸正常。(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