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在哈薩克斯坦神秘實驗室遇襲,專家:一旦病毒洩漏,可能會落入恐怖組織手中

分享到:
2022-01-17 10: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7日電 俄羅斯《消息報》16日報道稱,在哈薩克斯坦動亂期間,位於阿拉木圖的美軍方參與創建的秘密生物實驗室也遭到襲擊。但目前沒有確認丟失了什麼物品。不過該事件再次引起外界對於美國軍方在哈薩克斯坦等俄周邊國家建立並運營秘密生物實驗室的關注。俄羅斯專家認為,此類實驗室在俄羅斯周邊國家的活動完全不透明,構成嚴重威脅。一旦危險病毒和細菌從這些實驗室洩漏,便可能會落入恐怖組織手中。

俄羅斯《消息報》報道稱,前不久,在社交網絡上出現的信息顯示,在哈薩克斯坦騷亂最嚴重的時候,恐怖分子佔領並掠奪了在阿拉木圖無人看管的美國秘密生物實驗室,那裡正在研究致命的病毒及其毒株。消息人士向該報證實,在1月初阿拉木圖發生騷亂期間,國家特別危險感染科學中心的3個美國設施之一遭到襲擊。其窗戶和門都被損壞。儘管武裝分子未能進入,但無法確認那裡沒有任何東西丟失。不過,阿拉木圖政府官員巴克特然·薩吉塔耶夫表示,該中心一直處於嚴格的保護之中,有關實驗室被“攻佔”的傳言不屬實。

此次因騷亂受到影響的是隸屬於國家特別危險感染科學中心的中央參考實驗室(如圖)。根據公開數據,總共在哈薩克斯坦建有6個這樣的設施。這些設施由美國國防部國防減災局(DTRA)管理。美軍在哈薩克斯坦的科學計劃總預算超過4億美元。除其他事項外,DTRA還為哈薩克斯坦的布魯氏菌病、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甚至新冠病毒的研究提供資助。

俄羅斯“今日經濟網”13日報道稱,在哈薩克斯坦騷亂期間,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的維和人員不被允許保護阿拉木圖的生物實驗室設施。俄軍事指揮官亞歷山大·科茨稱,事件後,美國人從那裡搬走了某些物品。俄政治學家葉夫根尼·薩塔諾夫斯基稱:“集安組織維和人員不被允許進入這些實驗室。我有一個問題:他們不讓我們進去是因為擔心我們在那裡看到某種東西。”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
不止是《天龍八部》段譽家鄉!金庸與雲南大理不解之緣
發生三級大火後 香港政府是怎樣應對的

圖集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