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法國日增新冠感染者超33萬例,馬克龍向未接種疫苗人員施壓

分享到:
2022-01-06 10:18 | 稿件來源:海外網

【字號:

當地時間1月5日,法國在24小時內新增新冠患者332252例,再次打破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的日增感染者最高紀錄,使新冠患者累計超過1092萬例。單日增加病亡患者246例,使病亡患者總數達到124809例。全國重癥患者現有3695例。

1月5日,人們走在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附近的特羅卡德羅廣場上。 新華社圖片

據《巴黎人報》報道,面對法國日益嚴峻的疫情形勢,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與《巴黎人報》讀者交流時嚴辭抨擊尚未接種新冠疫苗人員。馬克龍承認,政府將接種新冠疫苗作為抗疫主導措施,這也是預計於15日起實施的“疫苗通行證”初衷。法國符合新冠疫苗接種條件的人口超過90%已經接種,他希望通過“疫苗通行證”向尚未接種新冠疫苗人員施壓,盡可能限制這一小部分“沒有公民責任感”的人參加社會活動,促使他們接種疫苗。

馬克龍批評稱,當個人自由威脅到他人,這是不負責任的,這些不負責任的人(拒絕接種新冠疫苗人員)“不再是法國公民”,“我不會把他們關進監獄,我不會強迫他們接種疫苗,但必須告訴他們:從1月15日起,你們將不能再去餐館,不能再去咖啡館喝一杯,不能再去劇院,不能再去電影院。”

馬克龍對未接種疫苗人員的強硬立場在法國政界掀起巨大爭議,導致國民議會關於“疫苗通行證”法案的辯論再次中斷。但總理讓·卡斯泰5日辯護說,他認為總統的話“反映了絕大多數法國人的想法”,呼籲“讓我們的公民承擔責任”。法國政府發言人加布裏埃爾·阿塔爾5日也回應說,那些反對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正在破壞法國人民的生活,政府已經準備好“疫苗通行證”法案,大多數議員都支持這項法案,通過該法案給尚未接種疫苗人員施壓,符合大多數法國人的期待。

目前,法國53070067人接種了至少一劑新冠疫苗,占全國總人口的78.7%,51876544人完成了接種,占總人口的76.9%,26189065人接種了新冠加強針。法國衛生部長奧利維耶·韋蘭介紹說,5日在一天之內有6.6萬人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這是自2021年10月1日以來的最高水平,如果在接下來的兩個多月能夠保持這樣的進度,將使法國人完全免受新冠嚴重感染影響。

目前法國符合新冠疫苗接種條件的人口當中約有510萬人尚未接種,其中五分之一被認為是新冠感染高風險人群。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社會學家傑裏米·沃德分析說,這500多萬人當中40%屬於信息不暢或行動不便而難以接種疫苗人群,包括移民、鄉村的老年人等;其余60%選擇不接種疫苗,當中三分之二堅拒接種,具體情況和動機各不相同,另外三分之一猶疑不決,仍有可能被說服。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