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新冠個案分類與內地看齊有助“通關”

分享到:
2022-01-04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  今年1月1日起,香港一改新冠個案的分類方式,將以往確診個案細分為確診、復陽和無症狀感染三類,做法與內地看齊。香港醫學專家認為,分類更為科學,亦對“通關”有正面作用。

  新方式下,確診和無症狀感染都會有個案編號,兩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工作完全沒有分別;而一些康復後再次呈陽性、沒有傳播性的個案,會歸類為復陽個案,他們的密切接觸者不需要隔離。

  然而在此之前的兩年內,香港一貫做法是將所有驗出病毒的患者歸為確診,並標註出發病的日期或無病症,總體確診數目亦不區分是否有病徵。

  值得注意的是,內地是較早將個案分為確診和無症狀感染的,香港新的分類方法被視為與內地看齊。

  香港衛生署回應新分類時表示,是出於調查工作上有需要進一步仔細分類。而澳門上月亦公佈,將新冠無症狀感染者和確診病例分開統計和公佈。

  對於香港新的分類方法,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認為“這是更為科學的方法”。

  在新方法下,復陽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不需要隔離。唐繼昇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由於復陽個案傳播風險不具傳播風險,即使不隔離產生漏洞的可能也較低,這樣也可以避免相關人士的正常生活受到影響。

  早前南非的多名科學家認為,奧密克戎傳播力更強,但比德爾塔病毒更溫和,可引起如喉嚨痛等輕症。而香港由今年1月1日起至3日期間,共錄得無症狀感染個案為45宗,佔據較大比例。

  唐繼昇說,香港無症狀的患者正在增加,特區政府細分確診者和無症狀患者是順應疫情情況的合理做法。

  唐繼昇認為,雖然無症狀患者可能之後會發病,但無症狀患者出現併發症的機會相較於有症狀患者的機率較低,在兩者的治療上,也有不同的方法,細分類更利於醫護人員進行治療工作。

  現時,美國、韓國等多個國家安排接無症狀人士居家治療以減低醫療系統負擔,而香港仍會讓患者留醫,並進行追蹤檢測工作。

  唐繼昇認為,香港只是細化分類方法,並未針對不同類型的患者採取不同的對待態度,整體而言,不會給疫情防控帶來負面影響,認為市民無需過分憂慮分類方法。

  目前香港與內地進入衝刺階段,相繼出院方式看齊後,分類方法也進一步看齊,唐繼昇認為,這對於“通關”也有幫助。若“通關”之後,有新增的患者,兩地在處理上將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曾表示,原本沒有病徵的人士可以後續發病,認為復陽個案有需要列出,擔心細分無症狀感染個案讓市民掉以輕心。(李明珠)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